總是手腳冰冷嗎?快用泡腳來促進全身血液循環~養生就靠泡腳了!

By 小懶蟲 更新
6

文章重點

  • 泡腳和泡澡的選擇
  • 泡腳的好處
  • 泡腳的方法
  • 泡腳的注意事項
  • 泡腳桶的保養
  • 覺得手腳冰冷?泡腳是改善的好方法!

天氣變得冷,手腳也開始變得冷冰冰,想尋找保暖的方法時,不論是穿上厚重的外套、或是在家裡開電暖爐,讓屋子溫度舒服,都是在冬天裡過得更加舒適的方法。
而在這些方法之中,很多人喜歡的就是泡澡了!泡澡可以讓人放鬆又舒服,特別是在冬天裡~泡上一個舒服的熱水澡,光用想的就很令人開心!不過很多人家裡沒有浴缸,只好選擇一個折衷的辦法-泡腳啦!

泡腳和泡澡的選擇

泡腳

泡腳比起泡澡來的容易許多,泡澡有許多條件限制,需要夠大的浴缸來舒展四肢、浴室的空間也受限,但泡腳就沒有這個問題!泡腳桶或是泡腳機比起浴缸小很多,也方便收納,節省了許多空間。而泡腳的好處也非常多,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泡腳的好處

泡腳

泡腳不只有舒服的感覺,還可以讓身體變得健康,原因就是人體的腳上有很多的穴道,更有六個主要經絡:膀胱經、胃經、膽經、脾經、肝經和腎經,除了按摩可以刺激這些穴道以外,用熱水泡腳也可以讓與穴道相映的器官獲得充分地休息和修復喔!腳掌正中心還有一個特別的穴道-湧泉穴,而湧泉穴經過刺激之後,就可以溫暖腎臟,讓腎臟變得更健康。
腳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現代人都喜歡吃冷的食物或吹冷氣,以中醫的角度來說,這些行為會造成人的身體變得寒濕,而泡腳能讓身體變熱~有讓身體變得健康的效用,只要多泡腳,就不用擔心免疫力下降而生病了!

泡腳的方法

泡腳

泡腳的方法雖然簡單,但因為會影響到身體健康,還是有些要注意的細節,就讓小編一一做介紹吧!

泡腳桶的選擇

泡腳

泡澡之前需要先準備一個泡腳桶,可以準備一個能把整個小腿都浸到水裡面的泡腳桶(大約40公分的高度),尤其是胃部不好的人,最好是能讓腳上的足三里穴也浸泡到,讓胃變得溫暖~進而保護胃部的健康。

泡腳的時機

吃飯完後不推薦馬上泡腳,這樣有可能會影響到胃部血液的流動,進而影響到營養的吸收。比較推薦吃完飯的半個小時之後,等消化完再泡腳比較好。
推薦泡腳的時間是早上5~7點和下午5~7點,選擇這些時間的原因~是因為在中醫的學說中,早上和下午的五點到七點是腎臟活動的時間,所以在這個時間泡腳,可以更加幫助活絡腎臟。

泡腳的水溫

泡腳

泡腳的水溫是很重要的!太低溫效用不夠、太高溫又會傷害身體,所以小編推薦在40~50度之間比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不過最主要還是要看自己的感受,要覺得有熱度卻不會燙腳,比較容易幫助刺激穴道哦!
而在泡腳的時間內,因為水溫會降低,所以要隨時注意溫度,適時添加熱水,這樣才可以持續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

泡腳的時間

泡腳的時間不宜太長,因為開始泡腳後血液流動的速度會變快,造成更多的血液往下半身流動,若泡的時間太久,會造成心血管的負荷過量,由於腳部受到刺激、血液往下半身流動,上半身的供血不足,可能會引發暈眩或噁心,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別泡太久!推薦的時間是15~20分鐘就要起來休息,適當的泡腳才能對身體有幫助,千萬別因為冬天很冷而泡太久哦!

泡腳的注意事項

泡腳

泡腳雖然對身體好,但也有很多注意事項喔!

泡腳要注意的地方

泡完腳以後,由於腳浸在水裡面的時間很長的關係,皮膚通常會比較乾燥,特別是冬天的皮膚本來就已經很乾燥了,因此推薦泡完腳以後要使用護膚產品來維持皮膚的濕潤度,也可以在泡腳水裡加一些精油,這樣就可以解決肌膚的乾燥問題了!

在泡腳時,因為身體的體溫升高而會出一些汗,建議喝一些溫水補充水分。如果覺得喝水太單調,以下兩種飲品也很推薦:以中醫角度而言,黑棗補腎、地瓜顧胃,因此可以把黑棗和地瓜煮成地瓜黑棗茶,另外桂圓普洱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幫助身體補充水分、變得更健康!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泡腳?

泡腳
雖然泡腳好處多多,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泡腳,例如: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就不適合,因為本身血管比較脆弱,必須注意不能給予血管多餘的刺激,若是想要泡腳,建議先詢問醫生的意見,由醫生評估過後再進行。
而有糖尿病的患者也不適合泡腳,糖尿病患者由於感受溫度的能力比一般人低,就算過燙的水都可能會沒有感覺,可能因水溫過高而造成燙傷;有靜脈曲張的人也不適合泡腳,由於泡腳會增加下半身的血液流量,但是並沒有改變血液回流的速度,有可能會造成靜脈曲張更惡化,因此泡腿和洗桑拿的行為也建議少做。
若在泡腳的時候感到頭暈,也要立即停止,以免泡完反而身體不舒服喔!

泡腳的次數

因為泡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如果天天泡腳可以讓全身放鬆~更好入睡;老人家若是身體狀況許可,更推薦每天泡腳,提升代謝速度,讓身體更健康!

泡腳桶的保養

而泡完腳之後也要注意泡腳桶的狀態,一般最好的保養方式是讓泡腳桶自然陰乾,因為泡腳桶大部分的材質是木頭,木頭若是沒有好好的保養是會變形的,太乾會龜裂、太潮濕又會發霉,每次使用完一定要把裡面的水倒乾淨,若是水在裡面浸泡過久,有可能會造成木桶變形、縮短使用壽命。每次使用完泡腳統後~最好都要輕輕的刷過一遍,這樣就可以防止汙垢卡在泡腳桶上面囉!

覺得手腳冰冷?泡腳是改善的好方法!

泡腳

泡腳對身體的幫助很多,但要注意的地方也不少,以前小編在泡腳完後沒有做好保暖,反而讓身體因為太快由熱轉冷~結果反而感冒了。大家在泡腳的時候~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及補充水分。而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一定要有醫生的許可才可以泡腳,身體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冷冷的冬天~只要適度的泡腳,就可以輕鬆維持身體健康囉!

延伸閱讀

冬天就是要蓋保暖的被子睡覺~小編介紹被子的選購重點及保養祕訣!
脖子酸、肩膀痛,連頭痛也來湊熱鬧?快用肩頸按摩機來按摩穴道吧!
一覺到天亮必備的舒適枕頭,來認識枕頭的種類和豆知識吧!
秋冬季節氣溫變化大,身體手腳常常都冷冰冰,要如何讓自己身體變得暖呼呼呢?
滑手機滑到眼酸乾澀嗎?就靠眼部按摩器來呵護過勞的雙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