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瓶是什麼?安瓶有助於美容保養的真正理由與使用方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安瓶

文章重點

  • 安瓶的特性與好處
  • 市面上一般以安瓶販售的化妝品與成分
  • 適合使用安瓶存放的美容成分
  • 使用安瓶的時機
  • 使用安瓶時的注意事項
  • 安瓶使用還不快跟上

在台灣還不算普遍的安瓶,原本指的是封存醫藥品的容器,但近來將有助於肌膚保養的成分高度濃縮封存的也被叫做安瓶。

那麼,安瓶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呢?而用了安瓶又會有怎樣的好處呢?本次的文章中,小編要徹底搞清楚安瓶是蝦米!

安瓶的特性與好處

安瓶
「安瓶是什麼?」「總覺得聽過安瓶這個字,但那是什麼?」應該有很多人這麼想吧。小編首先想為大家皆紹安瓶是什麼樣的東西,接著再列出安瓶所擁有的優點。

少量分裝的小瓶子

化妝水

安瓶原本指的是19世紀下半葉,由法國人藥劑師所發明的,能將醫藥品少量分裝的小瓶子。

應該有很多人在醫院打針的時候,會看到護理師用針筒從小玻璃瓶中將藥劑抽取出來的場景吧。
近來在美容界,也會將肌膚保養的有效成分分為少量封存在小瓶子裡。那麼,這樣的封存方式,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無論何時都能新鮮使用!

安瓶

將化妝品的有效成分以安瓶封存保管的好處,在於能夠將成分保持在新鮮的狀態。

剛才說明到原本安瓶就是為了封存醫藥用品而發明的,其最大的目的,就是隔離細菌,使藥劑能在無菌狀態下保存。

若是將醫藥品存放在大容器,重複使用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生人手上帶有的細菌進到瓶內,或是藥劑接觸空氣後氧化等等不利於長期保存的情況。為了防止變質,將醫藥品以少量分裝保持無菌狀態,安瓶就是因此而生的。

而將化妝品或是保養品等成分少量分裝封存進安瓶,也跟醫藥品有同樣的好處。也就是隔離細菌,並且隨時能新鮮使用。

保養品當然也有保存期限。可見保養品的鮮度是相當重要的,所以選擇安瓶做為保存的容器可說是再適合不過的。

方便攜帶!

安瓶

用在醫療用品的安瓶通常容量都在20ml以下。因此保養品用的安瓶基本上也都是容量偏少的尺寸,甚至有1瓶2ml左右的商品。

所以,安瓶也有非常方便攜帶的優點。出去玩或旅行時,即使放在包包裡也不佔空間。

能輕鬆掌控單次使用量

安瓶基本上都是1天內使用完的少量包裝,因此每次的用量能夠輕易控制。

市面上一般以安瓶販售的化妝品與成分

安瓶
前段文章小編已經為各位簡單說明了安瓶是什麼樣的東西,以及保養品封存在安瓶裡有什麼樣的好處。接下來,小編要提到的是以安瓶形式販賣的化粧品都是哪些成分呢?

濃縮精華液(通常會將濃縮成分搭配自己需要的成分一起使用)

如果要用簡短的一句話說明裝在安瓶裡的保養品的話,那就是高濃縮精華液。要將美容成分封存進安瓶,會需要加壓,透過這個加壓工序,美容成分會被加倍高度濃縮。

使用安瓶產品時,要選擇自己肌膚需要的、缺乏的成分,才能有效活用安瓶來調理肌膚。

適合使用安瓶存放的美容成分

安瓶

雖說安瓶裝的是高濃縮精華液,精華液的種類也是五花八門。那麼,到底都有哪些有助於美容保養的成分呢?小編想在此為各位介紹幾項具有代表性的有效成分,以及其特徵。

蝸牛精華液

安瓶

「用蝸牛來調理肌膚?」可能會有人覺得很驚訝,因為蝸牛精華液是最近幾年才異軍突起成為話題的新生代美容成分。蝸牛精華液會被作為美容成分受到廣大矚目的起因,其實是非常出人意料的。在法國長久以來就有食用蝸牛(escargot,一種生長在田間的小蝸牛,也可說是田螺)的習慣。

而蝸牛的美容效果一開始引起注意的,是在法式田螺料理專用的蝸牛養殖場。人們發現蝸牛養殖人員即使手上有傷口,也能迅速恢復,所以法國人自古以來就十分關注蝸牛的治療功效。實際上,在法國也會將蝸牛萃取精華液用在化妝品配方中。但是並不會寫蝸牛精華液,而是以成分學名黏多醣來標示。

而韓國的化妝品商注意到法國美顏保養品配方中的黏多醣,其實是來自蝸牛萃取的成分,改用蝸牛精華液的名稱推出銷售後,意外地人氣暴漲,這才成為超熱門商品。蝸牛精華液中,含有膠原蛋白、彈性蛋白、乙醇酸、尿囊素等能夠有效調理肌膚的成分。

膠原蛋白與彈性蛋白是構成我們的真皮層的物質,相信大家已經很熟悉它們對肌膚調理的重要性。乙醇酸有優秀的滲透性,不只皮膚科醫生的處方經常用到,市售的保養品也會含有低劑量配方。尿囊素則是有鎮靜肌膚發炎反應、活化肌膚組織的功效。因此能有效改善囊腫或痘痘等肌膚問題。

維他命C誘導體

安瓶

相信各位也已經很清楚維他命C是有益於身體健康的成分,並且在美容保養的領域也經常被活用。但是維他命C是非常嬌弱的成分,無法抵擋高溫、壓力、菸品等等,所以透過日常飲食或口服補充劑是難以有效充分攝取的。

因為維他命C有上述的弱點,所以這時候就需要維他命C誘導體登場了。維他命C誘導體是維他命C的衍生物,分子較小,人體易吸收,而且穩定性較維他命C高,不容易氧化或被破壞。

簡而言之,維他命C誘導體就是身體更容易有效攝取的維他命C。維他命C誘導體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所以是美容界高度關注的成分。

為什麼會這麼受到矚目,是因為人體老化的原因之一就是「氧化」。就像鐵氧化後會生鏽,我們的身體也會因為氧化而老去。那麼,是什麼東西使我們的身體氧化的呢?就是稱之為自由基的物質。自由基雖然會保護我們的身體抵抗外部入侵的壞東西(病毒或細菌),但是一旦體內有大量自由基時,就會開始反過來攻擊我們的細胞。

維他命C因為有強大的抗氧化功能,因此可以抵擋自由基,防止身體老化。安瓶內經常就封存著高度濃縮的維他命C誘導體。

水解膠原蛋白

安瓶

水解膠原蛋白也是適合以安瓶存放的成分之一。水解膠原蛋白顧名思義,就是膠原蛋白加水分解後,提升了肌膚滲透力的成分。

原本分子量大難以吸收的膠原蛋白,透過與酵素、酸、鹼等物質進行反應後,能夠將分子量變小,提高肌膚滲透力。

然而,跟自然界(還有人體內)存在的膠原蛋白不同,水解膠原蛋白經過加熱處理,原本膠原蛋白的三聚體已經分離,其實已經與膠原蛋白是不同的物質。因此一般市面上化妝品的膠原蛋白,幾乎都是叫做明膠的物質。

胜肽

安瓶

存在人體內的胜肽,有抗氧化賀爾蒙的機能。

近來醫學研究中,發現胜肽越來越多的功用。比如抗菌、降低血壓、抵抗過敏反應等等。

生膠原蛋白

安瓶

生膠原蛋白與加熱生成的明膠不同,因為有三股螺旋結構,是膠原蛋白構造比較不易被破壞的類型。所以比起加熱處理製成的明膠,多了兩倍的保濕力

也因此在保濕肌膚時能發揮強大的功效,所以也是近來備受矚目的美容成分。

玻尿酸

安瓶

玻尿酸這個詞彙經常出現在健康或美容相關報導中。玻尿酸與蝸牛精華一樣,屬於黏多醣的一種,一般學術上稱做透明質酸

而玻尿酸對於美容有一定程度的功效這點,已經有具體的醫學證明。著有「含有玻尿酸成分食品對乾性肌膚的臨床效果」一書的日本醫師梶本修身就曾經表示,透過口服攝取玻尿酸,能夠增加肌膚含水量。

植物萃取精華

安瓶

適合以安瓶保存的成分,還有植物萃取精華。雖然直接以植物萃取精華一言蔽之,但其實植物性精華液種類相當繁多。能夠幫助調理肌膚的植物萃取成分,首先有胡蘿蔔根精油。胡蘿蔔根精油含有類胡蘿蔔素之一的β-胡蘿蔔素,能夠使肌膚光滑平整,抵擋外部刺激。

此外,從歐蓍草、茴香、蛇麻洋甘菊等植物中抽取的綜合萃取成分,也都有緊緻肌膚、保濕、或是防止肌膚粗糙等功效。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具有不同功效,但都能調理肌膚的植物性萃取精華,可以多看看並配合自己的肌膚問題挑選合適的精華液。

使用安瓶的時機

安瓶
安瓶產品中有很多都能夠有效調理肌膚。那麼,到底要在什麼時候使用比較好呢?安瓶是高度濃縮精華液,原則上是在清潔臉部後才使用。首先用乾淨的手取洗臉產品,徹底清潔臉部吧。

接著將安瓶內的精華液取適量在手中,輕柔塗抹使臉部肌膚吸收。但其實安瓶內存放的美容成分實在千千百百款,所以建議各位還是先仔細確認產品附的說明書、或是包裝上的指示,都會詳細解說使用的時機以及適當的用量的。

使用安瓶時的注意事項

安瓶

雖然使用安瓶對肌膚保養有很大益處,但是使用安瓶時還是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小編在此為各位整理如下。

開封後盡快使用完畢

安瓶

安瓶封存的一般是經過高度濃縮的少量精華,大部分的商品容量都只有幾ml左右,為了保鮮抗菌,開封後建議盡快使用完畢。

有些安瓶的設計,前端部分掰斷開封後,是可以作為蓋子封住瓶口的,但即使是有瓶蓋小編建議還是當天用完喔。

注意保存方式

安瓶

雖說要盡快用完,但也是會有需要暫時保存的時候(1天內2次使用的情況等等)。需要保存的時候,請記得先確認商品附帶的說明書或瓶身的標示,才能正確保存商品。

大部分的安瓶保存方式,基本上都是以密封狀態放進冰箱冷藏或是放在陰涼處。但也有個別商品的情況特殊,所以最保險的方式還是確認標籤或說明再保存喔。

容器避免重複使用

安瓶

其實不只是安瓶,其他裝過化妝品或保養精華的容器,最好避免重複使用。雖然不會因為成分混合後就爆炸,但是會有成分效果降低或引發肌膚過敏的風險。

此外,原本瓶內裝的東西與新的成分混合後,可能會導致安瓶的新鮮度變差。而安瓶本身最大的賣點就是美肌成分的新鮮度,重複使用容器的話反而本末倒置了。

安瓶使用還不快跟上

本篇文章說明了許多關於安瓶的知識,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呢?安瓶在歐洲或韓國等地已經是被廣泛使用的基礎保養品,大家也可以試著配合自己的膚質跟肌膚煩惱使用安瓶,往美肌之路邁進唷!

延伸閱讀

最美精華推薦!SHER夏爾保養超夢幻保濕精華,清爽不黏膩必買!
快用DR.WU 玻尿酸保濕精華液,解決肌膚尷尬缺水期!拒當乾乾女!
網友評鑑不敗會後悔!超好用杏仁酸排行榜DR.WU杏仁酸亮白煥膚精華
安瓶的使用方法原來這麼簡單!安瓶的基礎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
令人在意的斑點、暗沈!用KIEHL’S契爾氏激光極淨白淡斑精華美白保養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