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日本和菓子店】大福、最中、羊羹全包辦!體驗時代劇茶屋選這3家!

【精選日本和菓子店】大福、最中、羊羹全包辦!體驗時代劇茶屋選這3家

文章重點

  •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3間日本道地茶屋
  •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2間日式傳統羊羹
  •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3間日式傳統生菓子
  •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大福
  • 精選日本和菓子店結語

喜歡吃甜點的人一定對日本的甜點不陌生,因為日本傳統的甜點例如和菓子、最中、大福等等,其外型及口感都相當特別,即使擺到世界之中也可以算是獨一無二,如果去到了日本想要嘗試最傳統的日式甜點,以下就由蝦子小姐來推薦日本道地和菓子店,一起感受一下日式甜點的世界吧!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3間日本道地茶屋

茶屋最早在江戶時代,其實是藝妓用來招待客人的地方,不過演變成今日,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喝茶、吃點心、聊天等供人休息的地方,也可以把茶屋想成和風的咖啡廳,提供的甜點、茶水通常都是以和風為主,如果想要嘗試和式的茶點,就可以選擇到茶屋享用下午茶,以下就介紹日本相當有名的三間茶屋。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六義園吹上茶屋


六義園是是日本東京都文京區的都立庭園,號稱是日本最美庭園,在1695年以江戶代表性的迴游式假山泉水庭園所建造,擁有假山及大泉水等充滿文學魅力的日本傳統庭院,在其中可以觀賞到櫻花、楓葉等美景。


而這之中,吹上茶屋就位於六義園中最重要的「回游式築山泉水庭園」內,在吹上茶屋可以享用到充滿風情的抹茶,以及傳統的高級日式點心上生菓子,上生菓子味道細緻、甜度高,配上微苦的抹茶堪稱絕配,當然想要喝喝看日本才有的甜酒也是可以的,尤其冷天中喝上一杯,更能暖活身體。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吹上茶屋(六義園內)
和菓子店地址:〒113-0021 東京都文京区本駒込6丁目16−3
和菓子店電話:+81-3-3941-2222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週一~週日 09:00–16:45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六義園官網(吹上茶屋)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奈良水谷茶屋

水谷茶屋1

圖片來源

說到奈良,最多人朝聖的就是春日大社以及滿滿鹿群,可你知道嗎?順著春日大社的路走,就能走到在寧靜中的水谷茶屋,可以選擇仿傳統爐灶的茅草屋中內用,也可以待在日本時代劇才會見到的戶外草蓆,頭頂著大大的紅紙傘,能夠完美滿足對日本傳統有憧憬的粉絲!
水谷茶屋

圖片來源

而水谷茶屋的甜點同樣以日式甜點為主,可以吃清爽的刨冰,也有奈良才有的傳統甜點「葛切」,搭配上黑蜜,清爽又不嫌甜膩,是夏天值得一訪的茶屋。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
和菓子店地址:〒630-8212 奈良県奈良市春日野町30
和菓子店電話:+81-742-22-0627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店名)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京都通圓茶屋

通圓茶屋

圖片來源

說到抹茶,怎麼能不提最知名的京都宇治!但蝦子小姐要推薦的不是有名的中村藤吉或祇園辻利,而是要介紹一間在西元1160年創業,至今超過800多年的日本最古老茶商「通圓茶屋」。
通圓茶屋1

圖片來源

據說通圓茶屋是一休和尚的最愛,也是許多歷史人物喝過茶的地點,讓通圓茶屋的茶葉商品賣得非常之好,是許多日本人最愛的伴手禮之一。至於通圓茶屋的甜點,多是用抹茶、白玉、紅豆所搭配成的聖代或紅豆湯,當然也有抹茶丸子,如果是喜歡抹茶甜點的人,務必來這家將近千年的老茶屋看看吧!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京都通圓茶屋
和菓子店地址:〒611-0021 京都府宇治市宇治東内1
和菓子店電話:+81-774-21-2243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9:20~17:20 全年無休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京都通圓茶屋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2間日式傳統羊羹

羊羹是用寒天所製成的一種日式傳統和菓子,最經典的口味是以紅豆為材料,隨後依季節發展出栗子、番薯或綠茶口味,甜味明顯、口感Q彈,是在日本非常著名、品茶常備的甜點之一,依寒天用量還可以分成「煉羊羹」與「水羊羹」,以下就要介紹兩間非常知名的羊羹甜點店。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一幸庵

一幸庵的店主水上力被權威美食評鑑指南WHERE CHEFS EAT評為「全世界最好的五名廚師」之一,也因此,一幸庵的羊羹被稱為日本最好吃的羊羹!
一幸庵

圖片來源

一幸庵以水羊羹及黃豆粉蕨餅,雖然甜度較高,但因為用的材料簡單,又是高級的糖,吃起來既不膩,也不會鎖喉或生痰,同時能嘗出最原始的紅豆香味,喜歡羊羹的朋友絕對要一訪一幸庵,也能帶回令人驚嘆的伴手禮喔。
一幸庵1

圖片來源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水羊羹 一幸庵
和菓子店地址:〒112-0002 東京都文京区小石川5丁目3−15
和菓子店電話:+81-3-5684-6591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10:00–16:00 週日、一公休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水羊羹 一幸庵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虎屋

虎屋是擁有500年悠久歷史的老字號羊羹名店,還有王室御用和菓子的名號,直到現在,虎屋羊羹也被日本人視為最高級的伴手禮!
虎屋

圖片來源

虎屋對羊羹的材料相當要求,必須要是北海道的紅豆、純度極高的白糖、長野崎阜縣山區天然乾燥的寒天,甚至要是富士山的天然融冰水,同時要求所有材料的比例分配,讓做出來的羊羹有著高級的口感,其中更以竹葉羊羹「夜の梅」為鎮店之寶,如果有機會一嘗,千萬別錯過。
虎屋1

圖片來源

順帶一提,蝦子小姐曾經收過同事送的虎屋羊羹,確實非常好吃,也是蝦子小姐的個人推薦喔!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虎屋菓寮 京都一條店
和菓子店地址:〒602-0911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広橋殿町400
和菓子店電話:+81-75-441-3113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09:00–17:00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虎屋菓寮 京都一條店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3間日式傳統生菓子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兩口屋是清


兩口屋是清是名古屋土生土長的百年傳統和菓子店,最出名的事件就是,兩口屋是清曾為昭和天皇夫婦準備了和菓子「旅枕」,大受好評後成為當地最知名的和菓子店!兩口屋是清家的點心口味溫和、容易入口,甚至進軍百貨,相當受到歡迎。


若是有機會,可以考慮到兩口屋是清店內用餐,因為他們整家店也是充滿和風感,推薦單點抹茶以及蜜紅豆的傳統和菓子,整個餐點都非常風雅。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両口屋是清本町店
和菓子店地址:〒460-0002 愛知県名古屋市中区丸の内3丁目22−6 両口屋是清第二工場
和菓子店電話:+81-52-962-7011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09:00–17:00 週日公休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兩口屋是清 東新町店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老松

說到將點心獻給天皇的可不只一家,老松是京都嵐山最有名的百年老甜點店,過去也是專門做菓子當供品給日本天皇的名店之一!


其中,老松的招牌甜點是夏柑糖,是將柑橘的果汁加入寒天,又重新灌入皮中做成的甜點,外型精巧可愛,味道酸甜爽口,一人吃掉一顆才算過癮。另外,本蕨餅也相當有名,喜歡清爽口感甜點的人則可以吃吃看喔!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老松 嵐山店
和菓子店地址:〒616-8385 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龍寺芒ノ馬場町20
和菓子店電話:+81-75-881-9033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09:00–17:00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老松 嵐山店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嘯月


如果想要吃到真正高級的日式和菓子,那就來嘯月看看吧!嘯月是創業於1916年的生菓子老舖,每天只會做4-6款的生菓子,且堅持來店的客人都要預約,才能享受到現做和菓子的美味。


每款生菓子都非常精緻,且充滿藝術和季節感,招牌的「きんとん」還會隨四季用以不同面貌呈現,例如春天是杜鵑花,秋天則是紅葉,非常具有日式風情,追求精緻感的人就可以到嘯月來買日式和菓子喔!
想要參訪這間道地的日本和菓子店千萬不要忘記預約喔!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嘯月
和菓子店地址:〒603-8177 京都府京都市北区紫野上柳町6
和菓子店電話:+81-75-491-2464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09:00–17:00,週日、一店休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嘯月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大福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鈴懸


最中也是日本傳統甜點之一,以酥脆的米果餅皮,夾入香甜的紅豆餡,口感及甜度兼具,然而福岡博多鈴懸之所以以最中出名,是因為他有著如鈴鐺般外型的招牌甜點「鈴乃最中」,送禮相當特殊,吃起來也在水準之上,自然成為福岡伴手禮最佳選擇之一,更將分店發展至東京,喜歡最中的人不如來買這款可愛的鈴噹最中吧!

圖片來源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鈴懸 博多本店
和菓子店地址:〒812-0026 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上川端町12−20 ふくぎん博多ビル 1階
和菓子店電話:+81-92-291-0050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9:00~19:00
和菓子店官方網站:鈴懸 博多本店

日本道地和菓子店-群林堂

群林堂

圖片來源

大福最早也是從日本起家的甜點,軟糯的外皮包入各種內餡,簡單的鹽味豆大福也好,酸甜的草莓大福也好,提到大福就不能錯過被譽為「東京三大豆大福」之一美譽的群林堂,尤其是他們家的鹽味豆大福相當出名,微鹹的外皮中和了香膩的紅豆內餡,達到口味上的平衡,是簡單卻很高級的日式甜點喔!

圖片來源

日式和菓子店推薦和菓子店名:群林堂
和菓子店地址:〒112-0013 東京都文京区音羽2丁目1−2
和菓子店電話:+81-3-3941-8281
和菓子店營業時間:09:30–17:00,週日、一公休

精選日本和菓子店結語

以上就是蝦子小姐精選的日本道地和菓子店,希望大家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日式甜點,也不忘買回台灣當伴手禮喔!

延伸閱讀

38間函館美食必吃餐廳推薦!函館人氣燒肉、海鮮、甜點餐廳全網羅!
【東京12家質感下午茶】在神社、精品店喝咖啡,100品蛋糕隨妳挑!
【DIY日本傳統美食體驗】10間可以體驗製作,又同時享用美食的互動式餐廳推薦!
【必吃10大日本連鎖餐廳】精選日本拉麵、壽司、居酒屋,必吃日本連鎖店推薦!
非吃不可!河口湖周邊七間必吃美食餐廳大集合!
作者資訊
蝦子小姐
AB型,處女座,還生活在日本京都,堪稱難搞中的難搞,卻希望拿世界上的善良美好滋養一個有趣的靈魂,再透過文字分享給你我他。 要當專才還是通才?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