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都吃錯了!日本壽司職人教你怎麼吃壽司,千萬別再這樣選擇壽司了~

By セイマ 更新
未命名設計

文章重點

  • 東京壽司職人的日常
  • 你所不知道的壽司職人-原來海鮮種類分為7種
  • 日本無菜單壽司店推薦
  • 壽司職人總結

常常會有人問我壽司不就是把魚蓋在一坨飯上面嗎?只要魚新鮮,就會好吃了嗎?
那究竟是為什麼壽司的價格差異這麼大呢?連鎖的迴轉壽司、VIP限定的店舖、區域限定的壽司店形形色色。
對壽司職人而言,食材的新鮮是最基本的,他們追求的是能找到最好的產地中最好的一隻魚,在不同的季節選擇當季最為肥美的食材。
傾盡畢生壽司的技巧將最完美的一握,注入手中的壽司,給顧客最美味的壽司呈給每一個顧客。

東京壽司職人的日常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1
東京的壽司名店為了確保每天的食材都是最新鮮的漁獲,所以店休日通常是跟著豐洲魚市場的作息(每週三、每週六)。
壽司職人們每天早上會到豐洲魚市場採買漁獲,而豐洲市場有著來自全日本、全世界的新鮮漁獲,雖然市場內有專門的運送公司,可以幫忙把食材直接送到店裡,但他們依舊堅持每天到市場,親自確認食材,並且和魚販們打招呼打好關係,希望能買到整個市場裡最好的魚。

壽司職人說壽司-高檔店鋪的omakase(無菜單料理)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10
喜歡吃壽司的你有聽過或是體驗過所謂的『無菜單料理』嗎?日文來說就是交給大廚了お任せ(omakase)。
提供這項服務的壽司店內所有使用的食材、調味料,也都是從全日本,挑選最新鮮且最好的海鮮食材。
高級壽司店的『お任せ(omakase)』大概會有20~30貫壽司,依照各種不同的食材會有不同的處理海鮮的方式。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2
每種壽司的處理方式都是經過前一代職人的傳承以及自身研究,不斷反覆練習累積了數百年的經驗,並找到最完美的烹飪方式,將海鮮食材的美味最大化的表現出來,這就是壽司職人的堅持。

你所不知道的壽司職人-原來海鮮種類分為7種

壽司師傅們對海鮮通稱為ネタ(neda),而ネタ大概有7大種類:

壽司職人說壽司-①鮪魚/鮭魚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4
說到壽司必須提到王道的鮪魚,包含了赤身(あかみ)分布於上背部、尾部的紅肉部分,這個部分最能吃出鮪魚的鮮味。
中腹(中トロ):肥瘦相間,油脂與紅肉相間,是我最喜歡的ネタ之一。
大腹(大トロ):鮪魚身上最稀少也是最昂貴的一部分,入口即化,入口的一瞬間,感覺自己也要被融化了。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8

壽司職人說壽司-②白身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6
魚肉呈現半透明、淡淡的清香並帶有一點嚼勁,通常會在omakase 的前半段出現。
例如:鯛魚、比目魚。

壽司職人說壽司-③青魚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12
魚身呈現藍色光澤,所以也稱為光り物,意指會發光的魚,這類魚帶有強烈獨特的魚味(臭味?),經過職人的調理,使這類魚變得讓人回味無窮,一個吃臭豆腐的概念,聞著臭吃的香,通常會在omakase 的中後段出現。
例如:鯖魚、小肌、沙丁魚。

壽司職人說壽司-④軟骨類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5
例如:章魚、烏賊等。

壽司職人說壽司-⑤貝類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9
每種貝類都有各自獨特的口感,有的軟嫩,有的脆中帶點嚼勁。
例如海膽、赤貝、石垣貝、北極貝。

壽司職人說壽司-⑥甲殼類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7
有些壽司店會將蟹肉、蟹膏、蟹黃拌在一起捏成壽司,一口就包含整隻螃蟹的美味。
例如:螃蟹、龍蝦、蝦子等,

壽司職人說壽司-⑦巻物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11
卷壽司就是外層是海苔,捲起來的壽司。

壽司職人說壽司-醋飯是壽司好吃的關鍵

壽司 壽司推薦 日本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 日本傳統壽司吃法 壽司吃法 日式壽司 壽司店家推薦 壽司職人 壽司怎麼吃 13
醋飯可以說是壽司的靈魂,米飯和ネタ的平衡非常重要,壽司店的壽司醋的比例都是最高機密,不輕易傳授給外人。
與身邊的朋友聊天之後,才發現大多數人對於壽司的觀念,好吃與否只取決於生魚片的新鮮度與部位。
但其實並不只是這樣,當生魚片搭配調味得恰當的壽司飯,更能夠完美襯托出魚的鮮甜美味。
沒有經過任何調味的飯與生魚片的搭配,反而會讓你感受到飯與生魚片兩者是分離的,因此醋飯也是壽司好吃的重要關鍵!

日本無菜單壽司店推薦

日本壽司推薦①-鮨匠さいとう(sushi-syo Saido)


鮨匠さいとう是東京知名的壽司店,店主對食材的理解和精湛的手藝,許多政商名流都是他們的忠實客戶。
在這他們使用三種不同的壽司飯,搭配不同的魚,並且ㄧ條魚只取魚身最中間最美味的部分做成壽司,常備有20種以上的日本酒。


根據客人的喜好、根據不同的壽司,搭配最適合的日本酒,壽司與壽司之間穿插酒肴,相較其他壽司店,在這裡有更多樣的變化。店內氣氛輕鬆,壽司職人們合作無間,是一場味覺和視覺的享受。


店主安達尚充喜歡蒐藏各式各樣的奢侈品,工作台中間擺放著LV的手提箱,supreme的清酒杯,一進門就能感受到奢華感。
這裡還能吃到全世界最頂級的海膽,喜歡海膽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日本壽司推薦②-鮨はっこく


店名是日本知名樂團oneokrock的成員Taka 取的名字,在這時常能遇到有名的演員、樂手。
料理方面則是店主佐藤博之嚴選的30品壽司,可以享受到各種不同的味道。

日本壽司推薦③-すし匠く

圖片來源

這是一間很特別的壽司店,他沒有自己的官網,全部採VIP預約制度。
儘管喜歡或是知道這間知名的壽司店,也不一定能吃得到,實在是太吸引人了,有興趣的人一定要提早預約才可以有機會吃到喔。

壽司職人總結

壽司職人的一生就像是個苦行僧,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追求著味道的極致。
在紀錄片:壽司之神裡面說了一段話,「我們所用的技術並不是什麼不傳之秘,我們只是每天重複的努力」這間店位於銀座,店名数寄屋橋二郎的壽司店,店主今年已94歲高齡,依舊站在板前,追求著壽司的極致。、

延伸閱讀

台北日式料理餐廳精選推薦~新鮮美味的壽司&生魚片讓人食指大動!
台北「游壽司」無菜單日式料理名店,喜愛日式料理老饕必收口袋名單!
台灣壽司郎-壽司以外其他料理也超好吃!稻燒大章魚、特選鮪魚大腹不可錯過
西門町CP值超高壽司店-三味食堂!比臉大的鮭魚握壽司不可錯過
台北信義高級日本料理吃到飽-旭集和食集錦SUNRISE!高品質日式自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