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必訪!9個台灣美麗車站特輯~多良車站、八斗子火車站、新城車站等美景火車站~

collage

文章重點

  • 基隆-八斗子火車站
  • 新竹-新竹車站
  • 新竹-香山車站
  • 苗栗-勝興車站
  • 宜蘭-冬山車站
  • 台南-保安車站
  • 花蓮-富里車站
  • 花蓮-新城車站
  • 台東-多良車站
  • 結語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國家,有許多車站可以看到美麗的大海與山景,又可以同時看見火車呼嘯而過的身影。今天想來介紹位在台灣各地的美麗車站,是許多網友們去了之後都讚不絕口,不容錯過的好地方~喜歡拍照或是追火車的朋友,快來看下去吧!

基隆-八斗子火車站

八斗子火車站

圖片來源

位在新北市瑞芳區與基隆市中正區砂子裡交界的鐵路車站,過去曾經有段時間因為廢除,所以被封閉起來沒有使用,後來在2016年底重新啟用後,面海的八斗子車站,在此能看山又看海,因此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

從火車下來的瞬間,映入眼簾的是美麗且無盡的大海,聽著海風海水聲,真的是讓人感到好愜意。

來到八斗子的話,不妨可以順道下來走一走晃一晃,附近的海港有許多好吃海鮮,很推薦可以來!

新竹-新竹車站

新竹火車站

圖片來源

說到新竹大家一定最知道的就是新竹米粉!新竹不只有許多好吃美食之外,新竹車站的這個建築物也是非常吸引人,小編一直覺得是在台灣非常美麗的車站!新竹車站建於1913年,是目前西部幹線上歷史非常悠久的車站,為歷史一級古蹟。

整體建築物為巴洛克式的建築,散發著一種高貴卻又不失美感的氣氛。以紅磚與石塊砌成的新竹火車站是新竹的著名地標。
一出新竹火車站就可以看到熱鬧的圓環,附近有著城隍廟、護城河親水公園&竹塹城迎曦門、各式各樣在地好吃美食都聚集於此,有來新竹玩的話一定要記得跟新竹車站一起合影一下!

新竹-香山車站

香山火車站

圖片來源

在新竹除了有著巴洛克風格的新竹車站之外,其實還有充滿古老氣息的日式老車站。香山車站位在新竹的中華路巷子內,是目前全台唯一還留著的阿里山檜木車站。

車站內部整體都小小的,而香山車站是唯一的入母屋造的建築。所謂的入母屋造指的是有著歇山式屋頂,為中國古早建築屋頂樣式之一,傳到日本後,日本稱之為「入母屋造」。

喜歡日式老建築的話千萬別錯過香山車站,這裡是個充滿歷史的老車站,來到這就像是穿越時空一般。

苗栗-勝興車站

勝興火車站

圖片來源

位於苗栗的勝興車站興建於1906年,擁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內部設備皆保有著日式時期的痕跡,現今雖然已經沒有火車會行駛於此,但依然是在台灣當中少數的寶貴車站。

宜蘭-冬山車站

冬山火車站

圖片來源

接下來想介紹的是為在宜蘭冬山最美的冬山車站,現今的冬山車站有經過整修,以綠色隧道為概念,以連續的圓弧狀棚架撐起整個車站,彷彿就像是一個真正的大菜棚。

而車站設有多個風箏的裝置藝術,與地方風箏節相做呼應。圓弧狀的車站棚架也可以說像是一個風箏,真的非常漂亮。

台南-保安車站

保安火車站

圖片來源

保安車站位於臺南市仁德區,是縱貫線的鐵路車站。這裡最有名的是購買從永康站過來到保安站的車票的話,就能獲得永保安康的車票,非常受人歡迎。

過去日治時期為了仁德糖廠就近能夠運輸,而建立此車站滿足需求。保安車站距今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車站整體為懷舊日式風格,來到這裡有種回到過去的感覺。喜歡懷舊復古風的你們,千萬別錯過這裡擁有百年車站歷史的保安車站。
保安火車站

圖片來源

而在保安車站附近也有許多觀光景點,其中最有名的是「奇美博物館」來到這裡會覺得有種來到希臘的感覺,有著許多雕像佇立在博物館的門口。而博物館內在各個不同展期會有不一樣的展覽可以觀賞,是小編非常喜歡的博物館之一,有來到台南千萬別錯過奇美博物館與保安車站!
宜蘭-冬山車站
接下來想介紹的是為在宜蘭冬山最美的冬山車站,現今的冬山車站有經過整修,以綠色隧道為概念,以連續的圓弧狀棚架撐起整個車站,彷彿就像是一個真正的大菜棚。

而車站設有多個風箏的裝置藝術,與地方風箏節相做呼應。圓弧狀的車站棚架也可以說像是一個風箏,真的非常漂亮。

花蓮-富里車站

富里火車站

圖片來源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位在花蓮富里鄉的富里車站,過去富里車站給人的感覺較呆板且沒有特別強烈記憶點,爾後經過整修,以「大地的穀倉」作為改修主題,素雅的白色系搭配著淡金黃色的木造建築,彷彿像是一個低調的米倉,讓人有種融入周邊田野的感覺。

而富里車站周邊有著百年老教堂、羅山瀑布、小天祥等地方都是非常著名的觀光景點,相信來到這能夠享受田野的靜謐感,且能感受台灣樸實的美。

花蓮-新城車站

新城車站

圖片來源

新的新城車站在2014年改建,經過整修後的新城車站整個顛覆了過去的老舊形象,大門的形狀就像是一座山,與背景的山景非常融合,具有線條感且素雅的新城車站,帶有一種時尚的感覺。

而新城車站是距離太魯閣最近的一站,許多觀光客都會在此搭車,人潮量可以說是非常的驚人。目前花東有幾個車站都已改建完成,每座車站都展現不一樣的美,相信在這些車站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網美照的!

台東-多良車站

多良火車站

圖片來源

位在台東太麻里的多良車站,可以說是全台灣最美麗的車站。多良車站穿越過山脈,面向太平洋。

天氣好時可以看到藍天白雲搭配著台鐵活車,若能拍下火車呼嘯而過的樣子,相信一定非常的美。
多良火車站

圖片來源

來到多良車站時,在車站附近有賣一些部落美食,肚子餓的話可以順道在這裡果腹一下!

而距離多良車站走路約五分鐘左右的地方,有個「向陽薪傳木工坊」,在這裡有被稱為天使翅膀的裝置藝術,也是非常熱門的拍照景點。

結語

看完這麼多個美麗車站的介紹,小編自己都好想要好好去台灣環島一圈,再次好好認識台灣的美,並走訪這些具有歷史意義或是擁有美麗風景的車站。喜歡攝影的朋友們,或許可以在以上這些車站找到新的拍照靈感,相信可以拍出不同反響的美照。

今年趕緊找個時間,準備出發去探訪全台美麗火車站吧!

延伸閱讀

【桃園必去景點推薦:豬鼻子漁港、小烏來瀑布、向陽農場與X Park水族館!
墾丁必去景點|開車去墾丁到底有什麼好玩?推薦墾丁周圍8大景點2大美食
搶先看~桃園和逸飯店讓你有種住在大海裡的感覺!全新海洋主題飯店新開幕~
全台超絕美10大仙境瀑布!不用出國也能拍出仙氣美照
想要和情人看夜景嗎?精選台北11個賞夜景必去景點推薦!浪漫約會夜景地不可錯過~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小鹿
2016年的春天來到東京生活,
曾是飯店禮賓部人員,每天接觸著從世界各國來訪的旅客。
喜歡在日本各處旅行,嚐各地美食!假日總是帶著相機趴趴走!
目前經營「鹿過日本」部落格IGFacebook粉絲團,主要寫旅行、美食、生活、美妝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