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善肌膚的乾燥,先從房間開始改變!輕鬆簡單的方法大公開!

1

文章重點

  • 肌膚乾燥的原因
  • 防止肌膚乾燥的對策方法
  • 保持肌膚的滋潤才不會產生細紋

寒冷的冬天開暖氣,炎熱的夏天開冷氣。對現代人來說,空調相當方便,但是用久了會讓房間變得乾燥,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開了空調反而讓皮膚也變得乾燥粗糙了。

想待在舒適的房間裡,但又不想讓皮膚變乾燥!這次就要來介紹,待在房間的抗乾燥方法以及肌膚的抗乾燥方法!

肌膚乾燥的原因

乾燥 肌膚
乾燥的原因通常來自於空氣中的含水量太少,也就是濕度太低的意思。濕度和氣溫是息息相關的,例如說,氣溫越低,空氣中含有的水分也會越少。秋天和冬天的空氣特別乾燥就是這個原因。

房間的乾燥

乾燥 肌膚
一般而言,房間的濕度最好保持在40~60%左右。濕度若低於40%的話,就會開始感到乾燥。房間會乾燥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空調。例如開暖氣,會將空氣升溫,來提升氣溫,但是氣溫升高,空氣中的含水量並沒有改變,所以隨著濕度降低,房間也開始變得乾燥。開冷氣的話,則是會將空氣中的熱和水一起吸收掉,因而導致房間乾燥。

乾燥造成的肌膚問題

乾燥 肌膚
我們的肌膚是由皮膚分泌的皮脂、水分、汗水來保持水潤的。但是濕度低又乾燥的空氣,會奪走皮膚中所含有的水分,所以皮膚才會開始乾燥。再加上冬天時的水分攝取量也會比較少,空氣乾燥讓身體的水分也流失,所以體內的水分減少,肌膚無法有充足的水分滋養,最後造成肌膚開始乾燥粗糙。

防止肌膚乾燥的對策方法

乾燥 肌膚
如果是因季節或氣溫引起的乾燥,是我們人類無法去控制的。因此,能夠想對策方法只有針對房間的乾燥問題來著手。

接下來,小編就要分別介紹如何做能達到抗乾燥的效果囉! 如果有確實做好抗乾燥的對策,不只有美肌效果,還能有預防感冒和流感的功效唷! 特別是在空氣乾燥、容易感冒的冬天裡更要多注意呢!

房間的抗乾燥對策

要開始做房間的抗乾燥對策前,首先建議先放一個濕度計,掌握好房間現在的濕度是多少。然後是開始加濕,讓空氣中的水分增加。最近有些空調備有加濕功能,如果有的話也可以好好運用。

但是在這之前,有些是可以不花錢也能達到加濕效果的方法,先來試試看這些方法吧!只要用一點心就可以馬上完成,立刻可做到的對策有以下9個!

①曬毛巾和洗好的衣物

方法 乾燥 肌膚
衣物水分蒸發時可以提升濕度。但是一次大量曬的話,可能會讓房間濕度大幅提高造成發霉生鏽,所以請配合自己房間的大小作調整唷!

②放置水杯

水 乾燥 肌膚 改善
這是藉由水分蒸發來達到提高濕度的方法。睡前放個水杯在床頭前,可以防止肌膚和喉嚨乾燥。

③用噴霧噴水

在窗簾或沙發這些布製的東西噴上水噴霧。但是潮濕的地方會容易發霉或是長細菌,所以只要在表面輕輕灑上就好了。

④用水擦拭地板

雖然這只限定於木質地板,不過用水擦拭過後留下的水分,蒸發時可達到提高濕度的效果唷。

⑤使用煤油暖爐

乾燥 煤油暖爐 肌膚 改善
燃燒石油可以產生水,煤油暖爐可以產生出水蒸氣讓房間變暖,當然也會有加濕的效果。

⑥放置植物

乾燥 植物 改善
植物有「蒸散」的機能,會從根部吸收水分然後放到外面來,就像是一種天然的加濕器一樣呢!

⑦戴口罩

乾燥 改善 口罩
戴口罩可以留住呼出的濕氣,可以防止氣管和喉嚨的乾燥。

⑧將浴室的門打開

泡澡後,別急著把熱水放掉,可以把門打開,讓蒸汽去加濕房間的濕度。但是長時間放置的話會大幅增加房間的濕度,所以還是要特別注意唷!

⑨依靠加濕器

乾燥 改善 加濕器
只要補充水,就可以藉由電力來做好加濕,這是最簡單的方法吧!

肌膚的抗乾燥對策

乾燥 肌膚 方法
就算在自己的房間能做好防乾燥的準備,但是在公司或是外面,是無法隨心所欲去做調整的。所以要徹底抗乾燥,就要從自身的肌膚開始做起。

肌膚一乾燥,妝不貼、肌膚摸起來也會很粗糙失去光澤,還會長皺紋,可以說是一點好處都沒有啊!所以對於想要隨時保持美麗的女生來說,防止肌膚乾燥是非常重要的事。

「我原本就是乾燥肌」、「這種時期是沒辦法的」會這樣想的女孩可千萬別輕易放棄!徹底做好防乾燥對策,打造出水潤肌膚吧!接下來,小編就要來介紹這些預防乾燥的方法唷~就從今天開始實踐吧!

改善飲食生活

乾燥 肌膚 改善
吃進怎樣的東西就會變成怎樣的身形,也就是說,飲食是會影響肌膚的。如果太常吃些垃圾食物的話,營養不均肌膚缺乏需要的養分,也是會引起肌膚乾燥問題的。

但是,若只一味的攝取蔬果等維他命類的東西,結果也是一樣的,因為營養素是需要互相作用來發揮效果的。
例如:有美肌效果的維他命A或維他命C,要讓這類的維他命對肌膚產生作用,就必須要有建構身體的蛋白質。所以,要打造出和乾燥無緣的水潤肌膚,營養均衡地攝取維他命、蛋白質、糖質、脂質等營養素是不可欠缺的事。

重新檢視保養肌膚的方法

乾燥 肌膚 改善
要防止肌膚乾燥,保養肌膚的方法也是很重要的。這邊整理了每天可實踐、防止乾燥的保養肌膚重點來向大家介紹唷!

  • 使用乳霜質地或是牛奶質地的溫和洗臉產品。
  • 使用清潔力高、含有保濕成分的洗面乳。
  • 使用溫水。(熱水會讓保濕成分流失)
  • 使用含有高保濕成分、胺基酸、神經醯胺(特別是神經醯胺1、神經醯胺2、神經醯胺3)的化妝品。
  • 若要使用油類產品的話,在化妝水等等給予肌膚充分的水分之後再使用。
  • 每天都要做好防曬抗紫外線。
  • 使用噴霧狀的化妝水補妝時,為了避免化妝水蒸發,記得也要補充油分。

保持充足的睡眠

乾燥 肌膚 改善 睡眠
要防止肌膚乾燥,睡眠是很重要的!因為睡眠中會分泌出活化肌膚細胞分裂的成長賀爾蒙,然後肌膚本來就擁有的保濕成分神經醯胺,也會和肌膚的細胞分裂同時產生出來。

所以,如果成長賀爾蒙不足的話,肌膚的細胞分裂就會亂掉,神經醯胺不足進而造成肌膚的乾燥問題。成長賀爾蒙分泌最多的時候是剛入睡的前面3個小時左右,而且還是在睡眠品質好的時候。

還有,人的睡眠品質最好的時機點是深夜的0~3點,也就是說,深夜0點之前上床就寢是最理想的作息。最少也要睡飽6個小時。為了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睡前就別玩電腦或手機了吧!

改變穿著的材質

穿著 乾燥 肌膚 改善
肌膚會和衣服摩擦,所以對肌膚來說,衣服也會是摩擦生成乾燥問題的原因之一。請試著改穿棉質或是絲質這種對皮膚比較不刺激的服裝吧!

特別是毛質類這種化學纖維的衣服,不但對肌膚會造成負擔,吸汗性也很差,所以盡量避免穿著比較好。此外,這種素材的T恤和毛衣,在穿脫的時候也很容易和臉摩擦,對乾燥肌膚來說都是很大的傷害。

盡量避免穿這些材質的衣服,但總還是有很想穿的時候吧! 這種時候就要注意穿脫的時候別摩擦到臉,或是在裡面多加一件棉質或絲質的衣服也可以。

保持肌膚的滋潤才不會產生細紋

在空氣乾燥的季節,或是開空調的房間裡,肌膚的水分都會漸漸流失。對於乾燥的空氣和房間,要做的抗乾燥對策就是加濕。其實並不一定要依賴加濕器,可以利用身邊的東西,不花任何錢就能夠達到加濕的效果,前面介紹過的方法請大家務必試試看唷!

若還是沒有改善的話,可以使用加濕器或是有保濕效果的東西來改善乾燥環境。

另外,日常的保濕保養也要確實做好唷!正確的保養可以從外在保護好肌膚,但是內在的保養,就必須由均衡營養的飲食習慣,和充足的睡眠來達成。雖然要改變膚質並不是簡單的事情,但只要每天確實實踐,一定會看到效果的。

延伸閱讀

了解肌膚乾燥原因及改善方法,遠離乾燥保持水嫩肌
乾癢、敏感肌的救星!用過才知道的好〜寵愛你的CeraVe
乾肌保養大進擊!3招讓你跟乾肌說掰掰~不要再叫我『乾』妹妹!
肌膚乾燥長濕疹、癢到受不了,該怎麼辦呢?成因和解決辦法看這篇!
Berji台北敦南店護膚體驗x乾肌救星~高保濕黑鑽玫瑰奇肌精萃油+微精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