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真的每天都泡澡、泡完再喝牛奶嗎?小編深入介紹日本的泡澡文化!

t

文章重點

  • 泡澡文化
  • 在家的小確幸
  • 常見問題:一家人共用的泡澡水
  • 好想要趕快放水泡澡

最近東京的天氣陰雨不斷、氣溫驟降,冬天的威力又增強了許多。日本人紛紛拿出儲藏櫃深處的毛毯與棉襖,又或者乾脆將家中的暖氣與加濕機連續運轉、抵禦寒冷。在這種天氣時,若能夠泡在一缸暖呼呼的熱水當中,不知道會有多幸福。
日本人的泡澡文化頗為知名,到了冬天更是會透徹執行,每次洗澡不花上將近一個小時,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泡湯
小編在台灣的時候,也喜歡在寒流來時泡澡,但受限家裡沒有浴缸,小編還買了充氣的浴盆,每次泡澡之前做許多準備,購買多種護膚、消水腫等沐浴鹽,甚至還上中藥房抓泡澡專用的中藥包。在裊裊蒸氣裡,充滿濃郁中藥香氣中的浴缸中,小編常常被家人開玩笑說是在製作燒酒雞嗎?(笑)。不知道在台灣的大家也喜歡泡澡嗎?日本的泡澡文化深植人心,讓小編來介紹日本的泡澡文化吧!

泡澡文化

泡湯
大家知道為什麼日本會有泡澡文化嗎?相信來過日本的人,總會在寧靜的住宅區街道與日式風格的簡樸澡堂相遇。日本文化與泡澡,到底又有甚麼關聯呢?

地理因素

水庫
日本位於台灣的東北方、緯度偏北,因此即使是日本最南端的沖繩,到了冬天也寒風刺骨,溫度比台灣低而寒冷。同時,日本和台灣同處環太平洋火山帶,因此板塊活動盛行;雖然地震頻繁,但這樣的地形讓國境內有多處火山與天然溫泉。另外大部分的日本國土處於降水豐富的季風亞洲區,雖然日本和台灣一樣有高山地形,導致河流湍急,但就日本的開發歷史以來,上位者為了更有效地留住水資源,發展農業與解決民生用水問題,更是開鑿多處水庫。這些自然因素下的「寒冬」、「天然溫泉」、「水庫興建」等的地理因素,對泡澡文化的發展,更可說是「天時」、「地利」與「人和」的結合。

泡澡歷史

早期的日本人,除了生火取暖之外,也在生活周遭發現了某些自然湧出的溫泉。將被冰凍的身體置入熱泉水當中的泡澡理由已不可考。有人說是學野生猴子的暖身方式,也有人說是本能天性驅使;甚至日本神話中,也有描述泡溫泉的故事。但唯一可以確認的是,在六世紀時,當時因聖德太子積極導入佛教,所以佛教迅速發展成國教。佛教中「浴彿功德經」提及,淨化身心洗滌污穢是僧侶們非常重要的修行,當時為了讓僧侶洗淨身體與心靈汙穢而設置了澡堂,之後澡堂就漸漸普及至一般百姓,可見泡澡的歷史,可追朔上千年之久。

江戶時代-錢湯興起

入浴
日文裡,熱水叫做「湯」,故需要繳交金錢的熱水洗浴,即為「錢湯(せんとう)」。早期的生活資源貧脊,無法像現代這般一打開熱水龍頭,就有源源熱水流出;僅有少數人能將溫泉水引至家中,或者得燒煤加熱,才有舒適的洗浴環境。但在江戶時代之後,因家家戶戶皆為木造建築,且無防火巷、距離過近,為了減少火災發生與綿延,而禁止建設家庭浴池,使人民的泡澡受到限制、成為了一種奢侈。但精明的商人開啟了公共澡堂,讓普通中下層的武士與貧民也能交錢享受泡澡。

在家的小確幸

泡湯
在家裡就可以享受古代人奢求的熱水洗浴,可說是生活中的小確幸。不知道大家在家裡泡澡的時候又會準備甚麼呢?讓小編帶大家來看看日本人的泡澡習慣吧!

泡澡前

泡湯
妳知道泡澡前要準備甚麼嗎?對日本人來說,泡澡可不僅是「進入一池熱水」那樣的簡單,處處龜毛的日本人當然也對泡澡的諸多事項講究不已。以下小編就整理了幾點日本人的前幾名泡澡前準備事項。

沐浴鹽的選擇
泡湯
總不能決定泡澡之後再出門買泡澡鹽,所以日本人家中有各式各樣的泡澡鹽,根據氣溫與泡澡對象有所不同,甚至功能也大相逕庭。小編使用過的除了各式花香果香之外,最近也使用注重功能性的澡鹽,像是消除疲勞、水腫、美肌等功能,還使用過宣稱可減緩手腳冰冷、宮寒等症狀的中藥藥包泡澡藥材。更為講究的日本人甚至會滴入精油或置放水素生成機入內,以調整水質,讓身體最大程度地消除疲勞、紓解壓力。

泡澡水的溫度
泡湯
放泡澡水前,為了決定泡澡水溫度可是會造成家庭革命的。由於每個人習慣不同,偏好的洗澡水溫度也不會一樣,雖然普遍皆在設定在比體溫略高、不超過40度的範圍,但特別寒冷的地區或者是有特殊偏好的泡湯愛好者,會將熱水設定至42度,甚至更高。對皮膚敏感、心臟病、高血壓等患者,以及孕婦、新生兒等,其實非常不建議。

泡澡時的休閒
泡澡前,日本人可是會認真思考在20分鐘以上的空閒時間裡要做些甚麼。學生可能會充分利用時間,背誦英文單字等,使用防水材質的墨水筆騰寫筆記後帶入浴室;社會人士可能會在浴室中安置防水的平板,看影集、電影或電子書;甚麼都不想思考的人,就會放任自己在池中漂浮慢活;愛美的女性更可利用此時的熱蒸氣,敷面膜和護髮。小編建議,決定泡澡放熱水前,可是要做好前置作業的呢!

泡澡中

泡湯
妳知道為什麼看卡通或日劇電影中,泡澡時都要在頭上放一條毛巾嗎?泡澡中的注意事項,讓小編告訴你。

頭上放毛巾
日本人在頭上放毛巾的原因有許多,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預防泡澡中,血液集中於腦部,有腦充血的可能,故日本人將濕的冷毛巾放在頭上,有助於降溫。但往往在外頭泡露天溫泉時,頭部附近的氣溫過低,此時就建議使用濕的熱毛巾放在頭上。

泡澡時間
泡湯
泡澡時間通常建議為二十到三十分鐘,雖然因喜好個人或熱水條件等,略延長或縮減也無甚所謂,但是若是泡得太久,在浴池中睡過去了的話,幾小時可是容易感冒的。請多注意在泡澡中的身體狀況,如果覺得頭暈或者其他不適的話,請緩慢起身、離開浴池。

泡澡方式
泡澡可不是只有身子浸在浴池裡專心追劇而已,「泡澡姿勢」與「泡澡活動」也是極為重要。以人體最能夠舒展的「仰臥式」為佳,甚至在熱水中多轉動腰部、按壓痠痛的部分,也是提高泡澡效率的方法。

泡澡後

泡湯
那結束泡澡、起身後,為什麼日本人都要來罐牛奶呢?泡澡後的黃金10分鐘,又是甚麼意思呢?

補充水分
泡澡時,人體的代謝變快,身體會流失大量水分,故泡澡後常常覺得口乾舌燥,要補充大量水分。在以前的公共澡堂外,總會販售牛奶,所以出浴的日本人,來一瓶牛奶的印象深植人心。雖然說只要補充水分即可,不一定要購入牛奶,但這已經成了既定習慣,就像是我們到電影院總會買個可樂與爆米花套餐,不買好像哪裡怪怪的一樣。

快擦乳液
泡湯
洗澡或泡澡後的十分鐘,可是肌膚狀態最有水分、毛孔張開,可以更有效地吸收乳液的護膚成分的「黃金護膚期」。泡完澡後別忘了擦乾水分、維持身體保溫後,趕緊塗上乳液,效果才是翻倍加分。小編喜歡泡澡擦上乳液後,刮痧拍打肝膽經,花上少少時間,便覺得效果加乘。

常見問題:一家人共用的泡澡水

泡湯
大家知道日本人是同一家人使用一缸泡澡水嗎?雖然我們可能在看電影卡通時,很難想像這種生活習慣,但是日本家庭是洗完澡後,再入池泡澡,這一池共用的水並不是汙穢的洗澡水,而僅是用來幫助代謝、消除疲勞的泡澡水,相對乾淨。當浴缸內的熱水失去溫度,這時候可以使用「再加溫(追い焚き)」功能,或者是「再加入熱水」,以確保下一個人泡澡時熱水的溫度。

泡澡是全民運動?!

小編來到日本生活之後,生活足跡踏上關西與關東,除了兩地的錢湯溫度不同之外,泡澡的時間也因地而異。關東的錢湯溫度較高,讓忙碌的東京人們有效率地加熱身體後,便可以滿足地迎接明日的挑戰;關西的錢湯溫度較低,讓重視休閒的大阪京都人,可以充分地享受在池內的時間,放鬆身心。若是到了沖繩地區,因天氣相對暖和與美軍的淋浴文化等因素,使用淋浴的比例較高,泡澡的人數相對較少。

好想要趕快放水泡澡

小編家裡屯了三盒的各式功能泡澡鹽,每天洗澡前都是猶豫再三,不知該欽點哪位「貴妃」,且現在正是嚴冷寒冬,開著暖氣又心疼電費的小編,好想要趕快放水泡澡去呀!總之,看完以上文章,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更了解日本人的泡澡文化了呢?下次泡澡的時候,也別忘了在頭上放條毛巾喔!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