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必看】想要一頭滑順秀髮?你不可不知的吹風機正確使用方式!

hair dryer

文章重點

  • 讓頭髮自然風乾或使用吹風機,你是哪一種呢?
  • 在吹乾頭髮之前,讓我們先用毛巾讓頭髮乾燥吧!
  • 吹風機的正確使用方法
  • 想要一頭美髮就要從基本的吹髮做起!

大家洗完頭後,是如何弄乾頭髮的呢?因為吹頭髮會使毛髮受損,所以覺得頭髮自然乾燥是最好的?應該有很多女孩都這麼認為吧!

實際上比起自然風乾,使用吹風機吹乾的話,對頭髮及頭皮都更好喔!美髮師和髮型師也說「最好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比較好!」。

讓頭髮自然風乾或使用吹風機,你是哪一種呢?

可能大家以為吹風機的熱氣會使頭髮受熱乾燥,導致髮質受損,因此很多人認為讓頭髮自然乾燥比較好。實際上,使用吹風機對頭髮和頭皮才是好的喔!
讓頭髮自然風乾不好的原因如下:
髪

  • 濕髮狀況下容易使頭髮受損:當頭髮濕潤時,覆蓋在頭皮表面保護頭髮的角質層為開放狀態,所以比乾燥狀態時更容易讓頭髮受損。洗完澡後,不吹乾頭髮睡覺的話,它會使頭髮更受到傷害。
  • 濕氣對頭皮環境不好:頭髮如果是濕的,頭皮當然也是潮濕的。此時不潔物和灰塵都可能會粘附在頭皮上,造成毛孔堵塞,可能會變成頭皮屑,瘙癢和臭味的原因。
  • 頭髮容易亂翹:頭髮乾燥時可以保持造型。因此,如果在頭髮潮濕的情況入睡的話,會因睡覺翻身或被枕頭壓迫而使頭髮更容易亂翹,所以頭髮潮濕的情況入睡時較容易使頭髮亂翹。

這樣看起來最好在洗完頭後立即擦乾頭髮。讓我們來看看「正確吹乾頭髮的方式」吧!

在吹乾頭髮之前,讓我們先用毛巾讓頭髮乾燥吧!

女人

在吹乾頭髮前,要先用毛巾擦乾水分喔!首先用毛巾蓋住整個頭髮,輕輕擦拭頭皮以吸除水分。 接下來用毛巾捏住髮根的前端,以按壓的方式將水分吸掉。絕對不要以揉搓方式,頭髮會因摩擦而受損,所以要以拍壓的方式用毛巾將水分吸除。

使用乾毛巾先將頭髮上的水分充分地去除的話,使用吹風機的時間會變短,所以請確實地用毛巾吸乾頭髮的水分吧!

詳細的教學請參考影片 

用毛巾擦乾後,使用不需沖洗的護髮素來做頭髮護理。使用時,首先將護髮素倒在手掌上,在手掌上均勻推開後再擦拭到髮梢進行保養護理。塗抹時要注意護髮素塗抹的用量,量太多的話會導致太乾或太黏的問題。要依據髮量來做調整,短髮的話基本上是按壓1次;中長髮的話則是按壓2~3次。

如果再加上用粗梳來梳理頭髮整體的話,可以均勻地將護髮素梳入髮梢內。做完此步驟後則完成吹頭髮前的準備動作了。

髪

延伸閱讀
覺得抹了護髮品,頭髮卻好像還是不夠健康有光澤?你知道問題可能出在你的吹風機嗎?

吹風機的正確使用方法

吹風機需和頭皮保持距離約,從頭皮開始邊將頭髮撥開邊吹乾

用毛巾將水分確地吸乾後,然後使用吹風機離頭髮約10~20公分左右,先從髮根處開始吹。基本的吹髮方法是從後腦勺的毛髮髮根為中心,從後面吹到前面吹乾頭髮。因為後面的頭髮較不易吹乾,所以先從後面的頭髮開始吹吧。

髪

將頭髮分區吹,讓風可以吹到頭皮並吹到乾為止。為了避免頭皮及頭髮過熱,吹髮時請注意常常轉動吹風頭方向,以免頭皮及頭髮過熱。此外,吹髮時不是用力撥吹頭髮,而是移動吹風機來吹髮絲以降低髮絲的摩擦。

先從髮根部開始吹乾,吹到八成乾後再使用冷風吹乾。最後步驟是使用冷風功能將熱風帶給髮絲的熱氣帶走,並確認整頭是否已無水分殘留。

有瀏海的話,請先從前髪開始! 吹乾瀏海的方法

吹乾瀏海話要先從上往下吹,確實吹乾髪根。從上面開始吹風會整頓頭髮的角質層,使秀髪變得有光澤。如果在意會翹髪的話,可將頭髮向左右撥弄來吹乾頭髮。

髪

從髪根開始吹起

為了避免過度乾燥,有效率的方式是先從難以乾燥的部份開始吹乾。正確的順序是後頸→後腦杓→耳朵上側頭部→髮稍

髪

  • 後頸:後頸部的頭髮重疊較多,是較難以乾燥的地方。讓我們用手指把頭髮梳開,用吹風機由下往上吹,作成通風道的方式來吹乾。
  • 後腦杓:頭部後部的頭髮重疊較多,也是導致頭髮難以乾燥的地方。讓我們把頭髮撥起確實地吹乾。
  • 耳朵上側頭部:耳朵附近也是難以吹乾的地方!讓我們撥起頭髮由下往上吹乾吧。
  • 頭部頂部:為了避免頭髮變扁平,請確實地撥起頭髮,使空氣吹入頭髮乾燥,頭髮會吹出澎鬆自然喔!
  • 最後是吹乾髮稍:在吹乾髮根時,髮稍己有一定程度的乾燥。髮根是由下往上吹乾,但當在吹乾髮稍時,建議由上往下吹。這樣做的話,角質層會變順,會吹出一頭烏溜溜的頭髮喔。

如果還有不了解的地方來看詳細影片吧!

想要一頭美髮就要從基本的吹髮做起!

髪
妳到現在還沒有正確地擦乾妳的頭髮嗎?按照正確的步驟來吹乾頭髮的話,就能吹出健康又柔亮的頭髮喔♪

希望小編這次的頭髮吹髮教學,能讓每個女孩的頭髮更加柔順美麗!另外,如果想早點吹乾頭髮,盡量不要在像是浴室這樣濕氣高的地方,而是在沒有濕氣的地方吹乾頭髮喔!

作者資訊
小河
雙魚座的越南女生。愛編髮,製作東西 (每天都會編不一樣的髮型來公司,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 喜歡台灣,愛吃台灣美食,最喜歡的是台灣奶茶。正在學習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