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典美味的鐵路便當吃過了嗎?小編深入講解日本火車便當豆知識&熱賣原因大揭密!

1

文章重點

  • 火車便當的冷知識
  • 人氣火車便當特色
  • 來到日本真的不該錯過火車便當

搭高鐵或台鐵的時候,妳是不是有想買台鐵排骨便當上車吃的衝動呢?或者是來到日本搭新幹線的時候,經過各式各樣的火車便當販賣小舖,總是無法控制地掏出錢包,買了鐵路便當上新幹線吃呢?為什麼火車便當的文化在日本屹立不搖?又為什麼火車便當總是從冷藏庫中拿出來,店員也不主動幫忙微波加熱呢?

其實日本的火車便當與日本在地文化習習相關,就讓小編帶大家一探究竟吧!

火車便當的冷知識

便當
日本的火車便當(駅弁,えきべん)文化根植人心,不僅是在地日本人,連外國觀光旅客來到日本都要買上一兩個嚐嚐。關於火車便當有甚麼豆知識呢?

日本火車便當歷史

便當
講到火車便當,就不能不提日本的火車和鐵道文化。日本第一條鐵路開通時是明治五年(西元1872年),距今有將近150年的歷史。

火車便當的誕生眾說紛紜,但其中最可信的說法為明治18年(西元1885年),日本鐵路公司開通「上野到宇都宮」之間的路線,一天有四班來回電車,現今搭上JR宇都宮線只需要一小時43分,甚至搭上新幹線只需要47分鐘。但當時,上野到宇都宮的電車單趟路程得花上3.5小時。在這樣的背景下,宇都宮車站前的旅館老闆簡單地製作了梅干芝麻鹽飯糰,並附上兩片黃蘿蔔(たくあん)販售,讓旅客可以在火車上填飽肚子,這就是最為可信的火車便當起源。

日本人都吃冷便當?

便當
在台灣的超商買完便當後,店員總是習慣問上一句:「需要加熱嗎?」,用微波爐轉上幾秒後,像是剛做好的、熱騰騰的便當就完成了。

但是在日本買便當之後,華麗的塑膠便當盒,不僅有能否微波的疑慮,日本店員收了錢之後也只會問:「是否需要筷子?」就俐落地打包,雖然細心地附上擦手巾,但在台灣生活習慣了的我們,常拿著冷便當,不知道該從何處入口。
便當
其實日本的飯菜特色與中華料理大不相同,講究的日本人的便當菜色是「冷了也好吃」或者是「冷了才好吃」的料理,所以,下次來到日本買火車便當時,就放心地直接品嘗吧!講究的日本人所發想製作的便當,不會有油脂結塊或者是菜湯與白飯交雜混合。

冷冷的冬天吃上熱便當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在某些限定地區或時節,日本也會販售"拉線式"的加熱便當。雖然沒有使用微波爐,無法在短短時間內將整個便當內部都加熱透徹,但也是冬日的一種小確幸呢!

吃便當的禮儀

便當
雖然在新幹線內吃便當被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在新幹線內食用便當時,其實也有特殊規範。像是大家會在上車前,在車站或超商購買便當,不會在停車空檔才衝去購買,也不太會從家裡製作便當帶來車內食用(麵包、三明治和飯糰類等除外)。

原因是日式的冷便當開蓋的時候,並不會像熱便當般香氣四散,日本人注重禮貌,擔心自己的便當氣味影響他人,而火車便當製作時,往往也會等菜色放涼後,再盛入加蓋,避免開蓋時的氣味四散。

另外,日本新幹線列車上有收取垃圾的清潔員,若是吃完便當後,可以將垃圾殘渣交給她們,或者是丟在各車廂間的垃圾桶,日本人是不會將垃圾留在座位上的。

火車便當的講究

便當
大家若是有購買過火車便當,應該會被價位驚嚇一番,可能會不自覺地認為「果然是日本物價」。但其實日本的火車便當有諸多講究,仔細探究下,讓身為外國人的小編也驚訝不已。

安心衛生

在日本購買火車便當時,常常能看得見便當實際的菜色,或是包裝上也會有菜色的示意圖。這類的包裝方式不僅能讓消費者看得見菜色而安心購買,甚至是每個便當都會貼有製作日期和賞味日期。若是標註有效日期的話,那就得更早食用完畢,不然味道可是會在有效日期到期前,就跑掉的喔!

方便食用

日本人的細心與講究到一個難以想像的境界──火車便當也是初步設計後,不斷地再三改良。首先是食用時方便不複雜;以前是使用便當蓋和便當體合一的設計(類似台灣的白色免洗便當盒),但後來為了方便旅客在車廂搖晃時也能穩穩拿起食用,已將蓋子與便當分開。

另外,有些便當內使用的醬油包,現在也為了方便旅客不沾手,多改用小魚造型的醬油罐。

價錢設定

在日本,外食一碗拉麵約在一千元日幣以內,這樣的物價基準之下,火車便當價錢卻多在一千日幣到兩千日幣之間,也算是高價豪華。但為什麼如此高價卻仍然人氣不減呢?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材料的講究」。

知名的在地火車便當所使用的米飯和食材,往往店家願意付出不貲的食料費用,例如:稻米產地新潟縣的火車便當,使用當季新米的講究,或者是以飛驒牛聞名的歧阜縣知名店家,使用國產黑毛和牛等級所製作的飛驒牛便當等等,雖然高價,但是美味的食材卻讓大家寧願掏錢也不願錯過呢!

地區限定的火車便當也可以在東京車站買到

妳來過日本東京車站的火車便當專賣店「祭」嗎?這家火車便當專賣店「祭」,一天可賣出一萬個火車便當,若遇到周末假日更是可以賣出一萬五千到兩萬多個。

這麼人氣的秘密就在於它聚集了全國各地四百多種的有名火車便當──不需要專門跑去明石站,就可以吃到明石的章魚便當;也不需要跑去山形,就可以入手山形牛丼便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iko Harada(@aiko_101500)分享的貼文 張貼


許多地區限定的火車便當,都可以在火車便當專賣店「祭」裡買到,最讓人開心的就是「祭」就在東京車站JR站內,搭乘JR轉車到新幹線票口前就能經過,交通方便、購買容易,讓日本商務人士和外國旅客趨之若鶩。

雖然店內總是人潮湧動,但因為結帳櫃台也多、也不需要排隊太久。若擔心挑選便當花去太多時間的話,小編建議還是要提前排隊結帳,至少預留15分鐘以上的趕車時間,以免搭不上預定的新幹線班次喔!

人氣火車便當特色


小編介紹完了這麼多火車便當的豆知識與購入特色,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更有概念了呢?人氣的知名火車便當又有甚麼銷售祕密呢?

接下來就讓小編帶妳解析人氣的火車便當吧!原來,日本的火車便當之所以長年人氣常在、屹立不搖,深入剖析之後,小編發現有以下特點:

便當內容

除了剛剛提到的食材講究之外,日本人在烹煮方法或調味方式,更是吹毛求疵、十分龜毛。光是炊煮米飯就可細分為洗米次數、洗米水質、炊米水質、炊米溫度、炊米熱源、炊米時間等,不同地區的便當更會選擇適合在地白米的習性而炊煮,使米飯Q彈甜美,即使「冷了也好吃」。

若是有肉類或海鮮等的調味方式,更是善用當地特色,像是利用當地醬汁的網烤或保留原味的蒸煮,不會過度調味使油膩感太重,甚至使便當菜色「冷了才更好吃」。

造型取勝

便當
小編推薦有小朋友的家庭的便當就是"造型類火車便當"了,不僅外型是各式多彩各色的新幹線車體,還有卡通人物造型的便當盒。吃完後可以留下來給孩子玩,甚至多數旅客也會帶回國作為紀念。除了給小朋友的可愛便當盒之外,日本的火車便當有些是以瓷製或陶罐為材質,讓旅客吃完便當後,可以將便當盒多次再利用,對地球環保盡心力。

來到日本真的不該錯過火車便當

日本人對便當的講究,實在是超過外國人的想像,除了要美味好吃之外,擺盤配色更要鮮豔多彩。小編每次出差都會帶一個上新幹線,吃完都有莫名的感動,雖然台鐵的熱排骨便當也很迷人,但來到日本試著嚐嚐冷便當文化也不錯喔!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