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麵的小常識大解說,推薦日本各地的特色蕎麥麵和東京美味店家!原來蕎麥麵能這樣吃!

l

文章重點

  • 製作蕎麥麵的四種蕎麥粉
  • 混合小麥粉製作的蕎麥麵
  • 蕎麥麵的料理方法
  • 日本各地特色蕎麥麵
  • 東京推薦蕎麥麵店
  • 快快享用好吃又健康的蕎麥麵吧!

大家有吃過蕎麥麵嗎?小編人生中第一碗蕎麥麵是被媽媽帶去吃的,當時看著擺在竹簍上的蕎麥麵及放在一旁的醬汁,因為不懂得怎麼吃,只好一口麵、一口醬汁的吃完,那時候覺得超難吃!
多年後小編來到日本,跟著朋友一起用正確的方法吃蕎麥麵,這才豁然開朗,發現蕎麥麵原來是這麼的美味!

不過說到蕎麥麵,可不是只有沾著醬汁吃這麼簡單而已,從一開始製麵的蕎麥粉到各種吃法,裡面蘊藏的學問可是很大的!
小編今天就要帶大家來認識蕎麥麵的相關小知識,還有推薦日本的各種蕎麥麵及推薦餐廳,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製作蕎麥麵的四種蕎麥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Food In My Belly(@ataiwanfoodie)分享的貼文 張貼


蕎麥粉顧名思義就是把"蕎麥"磨碎做成的,但是蕎麥從中心到外殼的質地是從柔軟到堅硬,蕎麥粉就是混合不同部位做成不同的粉喔!

一號粉做成的蕎麥麵

一號粉就是用蕎麥中心柔軟的部分做成的,因為不含蕎麥的外殼,所以做出來的蕎麥麵也會呈現白色。不過一號粉幾乎只含了澱粉,並不包含其他的營養要素,所以在香味及營養面上就比其他蕎麥麵還弱了。所以一號粉的蕎麥麵特徵就是「容易切斷」、「柔軟」、「香氣淡」。

二號粉做成的蕎麥麵

二號粉取的部位是蕎麥的中心到周邊的粉質,會呈現淡淡的黃綠色。香味及營養都比一號粉來得強,一般是以二號粉作為標準用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iaomiao。小苗(@chercherlamiao)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三號粉做成的蕎麥麵

將蕎麥最外側的黑色外殼磨碎做成的蕎麥粉,顏色會呈現淡淡的黑色,香味及營養都又再比二號粉好,是最能呈現蕎麥本身香味的粉質。

四號粉做成的蕎麥麵

是將蕎麥研磨到最後剩下來的粉末,雖然香味是最明顯的,但因為會有明顯的纖維口感,並不太順口,所以通常會做成乾燥麵。

在蕎麥麵的分類中還有各種有獨自特徵的老舖名字命名的蕎麥麵,這邊就讓小編放在後面跟推薦蕎麥麵一起介紹。

混合小麥粉製作的蕎麥麵

蕎麥麵
圖片來源

其實製作蕎麥麵時並不會只用到蕎麥粉,有的還會混合不同比例的小麥粉來製作蕎麥麵喔!有以下這些種類:

十割蕎麥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路比食旅生活XRuby Life(@rubylife5)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種蕎麥麵就是完全只使用蕎麥粉製成,蕎麥的香味當然也是最明顯的。

二八蕎麥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二八蕎麦 小進庵 純鴨汁せいろと生穴子天ざるのお店(@sobakoshinan)分享的貼文 張貼


蕎麥粉跟小麥粉的比例是8:2,擁有絕佳平衡香味的蕎麥麵,而且因為添加了小麥粉,所以在打麵的過程也會比較容易一些。

五割蕎麥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hujiro(@shujiro_azeti)分享的貼文 張貼


就是蕎麥粉與小麥粉各一半的比例,也被稱作「烏龍麵和蕎麥麵的混血兒」。
而這種蕎麥麵是無法在一般的蕎麥麵店吃到的,這是因為蕎麥麵店被規定只能提供蕎麥粉超過七成的蕎麥麵。所以想吃的話,只能去超市碰碰運氣,或是自己買粉來做看看。

其他種類還有混入了抹茶的「茶蕎麥」,或是加入梅子「梅蕎麥」等等種類喔!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二八蕎麦 小進庵 純鴨汁せいろと生穴子天ざるのお店(@sobakoshinan)分享的貼文 張貼

蕎麥麵的料理方法

既然蕎麥麵的做法都有這種多種類,料理的方法當然不會只有一種囉!這就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什麼樣的蕎麥麵料理方法吧。

竹簍蕎麥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ris(@irisiva_chu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先把蕎麥麵煮熟之後,再用冷水洗一次蕎麥麵將其冷卻。吃法就是夾起蕎麥麵沾取醬汁來食用,也是最古老的吃法。
也可以在醬汁裡加入切好的蔥或芥末來增加風味。

湯蕎麥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usheen_snack time(@pusheen_snack_time)分享的貼文 張貼


就是不將蕎麥麵冷卻直接放在熱湯裡來吃,可以按照喜好來添加調味料(日本人稱其為藥味)。小編最喜歡加入蔥、芥末、七味粉來吃,如果是湯裡本來也有添加柚子的話,也超好吃!

冷蕎麥麵

外觀會很像日本的中華涼麵,店家會先把冷蕎麥麵及各種配料都擺好在碗裡,端上桌後只要攪拌均勻就可以開動囉。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 T(@muggiieee)分享的貼文 張貼


但當然實際上去蕎麥麵店時不會只看到這三種料理,還有加上生蛋變成「月見蕎麥麵」、加入大蔥、唐辛子、鴨肉的「鴨南蠻」、將炸過的麵衣放在湯麵上的「狸貓蕎麥麵」(小編沒錢時都吃這個!)等等,料理方法實在是超級多!

還有一點小編覺得很特別的是,蕎麥麵店會免費提供煮蕎麥麵剩下的熱湯給客人喝。第一次見到日本人喝煮過蕎麥麵的熱湯時,小編實在是嚇了一跳。
不過因為蕎麥麵中很多營養會溶解在熱湯裡,還有吃完冷的蕎麥麵之後為了讓身體暖和,所以很多日本人都會在吃完蕎麥麵後來一杯蕎麥湯。

日本各地特色蕎麥麵

接下來小編要簡單介紹一下日本各地的特色蕎麥麵,其實日本全國都有地區特別的蕎麥麵,如果要全部介紹的話實在是太困難了!
所以小編選了幾個比較有趣的蕎麥麵吃法來介紹給大家,這樣如果到當地去旅遊的話,也許可以體驗看看。

岩手縣 一口蕎麥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eimanking(@poloking_lukas)分享的貼文 張貼


麵店店員會將一口大小的蕎麥麵連同湯汁放進客人的碗中,當客人吃完時再繼續放入,直到客人吃飽。這種方式經營的蕎麥麵店通常都是採取吃到飽,而非以碗計費,不過也要注意依照店家規定不同,可能會限制最大食量喔!

長野縣-冰凍蕎麥麵


在冬季將煮好的蕎麥麵整理成一口的大小,做成球狀後放在竹簍裡,並且晚上時放在戶外冷凍(長野的冬天很冷!)白天就繼續讓冷凍的蕎麥麵曬太陽乾燥,重複幾次後就可以當作儲備糧食保存起來了。
吃的時候則是先在屋內的圍爐上吊起鍋子,裡面先用蔬菜做好湯頭後,將小小一球的冰凍蕎麥麵放進去,等蕎麥麵解凍之後就可以吃了。

山口縣-瓦蕎麥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rah Hsiao(@sarah_hsiao)分享的貼文 張貼


將蕎麥麵放在烤熱的瓦片上,並將特殊的醬汁溫熱後放在蕎麥麵上一起吃。這道料理也在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中登場過,小編也是看了之後超想吃!但是還沒有機會吃到,不過從照片看來有各種食材也添加在裡頭,美味十足呢!

東京推薦蕎麥麵店

接下來小編要推薦東京都內好吃又有名的蕎麥麵店!其實在江戶時代,可是有三家蕎麥麵店被併稱為「御三家」喔!這裡的御三家也各自代表了不同系統的蕎麥麵店,可說是始祖等級!

從江戶時代的下町中誕生的藪系蕎麥麵,特徵是蕎麥麵粉中絕妙平衡的蕎麥外殼,讓麵體的香味發揮到最大,搭配著蕎麥香的醬汁也比較濃,並且搭配的炸物多為蝦子。
★代表店家:神田藪蕎麥麵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ぶーけ(@bouquet1023)分享的貼文 張貼


午餐時段前往的話常常要排隊呢!店內的菜單也會依照季節更換,而且看起來都十分美味!如果一開始不知道要點什麼的話,小編會建議先從普通的竹簍蕎麥麵吃,醬汁、配料都最單純,最能吃出蕎麥麵本身的香味!而且很有趣的是店內店員的點餐方式會像是在唱歌一般,很有傳統的感覺。

神田藪蕎麥麵店かんだやぶそば★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神田淡路町2-10
★營業時間:11:30~20:00,每週二公休,8/8〜8/15公休。
★電話:03-3251-0287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更科

特徵為使用蕎麥中心的粉製成(也就是一號粉),麵體呈現微微透明的白色,並且搭配上清爽的醬汁食用。
★代表店家:總本家 更科掘井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o!hey!(@bzhige)分享的貼文 張貼


和一般作為「庶民風」、「鄉下風」的淺黑色蕎麥麵相比,更科的白色蕎麥麵則代表了「高雅」。白色的蕎麥麵香味雖然較淡,但是麵體的延展性較佳,也比較好入口。雖然更科掘井也有季節限定蕎麥麵以及偏淡黃綠色或是較粗的蕎麥麵,但既然都要來更科掘井了,還是推薦大家嚐嚐蕎麥中心柔軟部分製成的純白蕎麥麵吧!

總本家 更科掘井(麻布十番本店)★地址:東京都港区元麻布3-11-4
★營業時間:11:30~20:30,定休日:1月1.2.3日、7月30日〜8月2日
★電話:03-3403-3401
★交通方式:東京metro日比谷線-六本木站3號出口徒歩10分鐘/南北線-麻布十番站4號出口徒歩7分鐘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砂場

從大阪發跡、江戶成長的砂場系蕎麥麵,特色是有著濃厚的甘甜味醬汁。以前砂場的蕎麥麵在搬運過程水分會漸漸蒸發掉,因此考量到能讓這樣的蕎麥麵也好吃的方法,就是從醬汁去做改良。
★代表店家:砂場總本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itani(@shoichi.mitani)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家店的建築物本身就十分具有歷史,也被荒川區指定成為文化財,店家從裡到外都有著濃濃的昭和氣氛。跟店內整理的乾淨且氣氛高雅的店家相比,砂場總本家更給人平易近人的感覺。
砂場的蕎麥麵體是淡淡的黃色,細細的淡黃蕎麥麵與濃厚甘甜的醬汁搭配起來十分順口,飯後的蕎麥湯和其他家比較起來,有著特別的濃厚口感喔!

砂場總本家★地址:東京都荒川區南千住 1-27-6
★營業時間:10:30~20:00,週四公休
★電話:03-3891-5408
★交通方式:都電荒川線-三ノ輪橋停留所徒歩2分鐘、東京metro日比谷線-三ノ輪站徒歩6分

平價美味的小諸蕎麥麵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小ー郎(@beta1_cpn)分享的貼文 張貼


最後小編要來私心推薦一下平價連鎖蕎麥麵店中,小編覺得最好吃的小諸蕎麥麵!雖然說一般連鎖店的蕎麥麵跟高價專門的麵店比起來,當然是有差。不過以同樣都是平價蕎麥麵來比的話,小編的日本朋友們都一致認同小諸蕎麥麵的湯頭最清爽,麵體也條條分明,提供的炸物也不馬虎。而且最棒的是蔥可以自己自由的加!從普通的竹簍蕎麥麵到各式各樣的蕎麥麵組合,還有定期推出的季節限定菜單,小編覺得小諸蕎麥麵真的是一般人的好選擇!

小諸蕎麥麵(東京站前店)★地址:中央区八重洲1-6-1八重洲第三パークビル1階
★營業時間:平日6:30~22:00、週六6:30~21:00、週日8:00~20:00
★電話:03-32721780
★交通方式:東京車站八重洲北口徒步一分鐘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快快享用好吃又健康的蕎麥麵吧!

食用蕎麥可以降血糖、降低血液膽固醇,蕎麥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實在是很棒的食物。不過要注意的是蕎麥性寒,體質較虛的朋友可別餐餐都吃喔!但小編實在是非常喜歡蕎麥麵,平時就吃吃小諸蕎麥麵過過癮,等到口袋裡有點錢了,再去各名家蕎麥麵店品嘗一下,大家也可以視自己的預算選擇美味的蕎麥麵品嘗喔!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