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的愛情,幸福總會來,只是有時晚點來!

By 竹葉貢糖 更新
7

文章重點

  • 單親媽媽的擇偶條件與方向
  • 追求單親媽媽的注意事項
  • 找對方法,把不可能的幸福化為可能

現代社會中,許多夫妻因不和睦或是觀念差異大,雙方為了追求不同的人生規劃與目標,最後選擇分道揚鑣,也因此,單親家庭的比例逐漸升高。許多單親媽媽對於婚姻失去信心、或是在感情上迷失方向,不知道帶著孩子~是否就代表需要放棄自己的感情,好像非得在孩子與自己的幸福之間做出抉擇才行。

生活全部以孩子為重心,更害怕自己沒有幸福的權利。有些人更會有這樣的負面思考:無論自己是否需要他人的依靠,將婚姻失敗的責任全都怪罪於自己,與幸福背道而馳所付出代價全部由自己來承擔。

單親媽媽感情

圖片來源

在韓劇《山茶花開時》中,由孔孝真主演一位單親媽媽,戲劇核心的探討,道出單親媽媽的生活不易,而帶著孩子的單親媽媽是否仍有重新談戀愛的權利呢?然而這樣的問題,普遍反映著現今社會對於單親媽媽戀愛的看法與質疑。其實,單親媽媽同樣也有談戀愛的權利,只是需要多注意一些事情,下面小編就為大家整理好注意事項,不妨參考看看吧!

單親媽媽的擇偶條件與方向

單親媽媽 交往

圖片來源

別因孤單而找上不適合的人

單親媽媽 戀愛

圖片來源

獨自拉拔孩子的同時,單親媽媽身上的重擔會比雙親家庭還來得艱苦,所以更需要他人的陪伴與照顧。在遇到處處關心妳生活的人時,很常會輕易地相信對方,卻並未深入了解對方的背景與觀念,造成日後相處上的嚴重摩擦,對於感情更加失去信心。因此,在交往前應該先了解對方的習性與價值觀是否與自己相似,免除日後的傷害與爭吵,千萬別因一時的孤單就隨意地找不適合的人選來交往。

別因依賴對方經濟支援而忽略對方人品

單親媽媽 約會

圖片來源

對於單親媽媽來說,經濟時常是壓得令人喘不過氣的重擔。有些人會因身邊的人給予經濟上的援助而產生依賴,並未了解對方的人品與性格就在一起,這項因素往往是造成社會案件背後的導火線之一。經濟上的援助,可以透過地方社工或愛心基金會的幫忙,緩解經濟上的燃眉之急;對於感情上的選擇,還是要慎重考慮,以防有心人士透過經濟援助作為藉口來趁人之危。

平衡孩子與戀愛的時間

單親媽媽 感情

圖片來源

戀愛固然重要,對於孩子的關心和陪伴也不能輕忽。尤其成長中的孩子,最需要的莫過於照顧者的陪伴,在充足關心下成長的孩子,會比被忽略的孩子還要來得有同理心,且更願意幫助他人。因此,建議媽媽能將時間平均分配,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切勿讓孩子感受到母親因追求新戀情而忽視自己、感到喪失價值,覺得自己是媽媽追求幸福的拖油瓶,衍生出心裡的負面想法。

請在交往前告知對方孩子的存在

單親媽媽 交往

圖片來源

兩人交往時,最重要的就是要與對方開誠布公。所以對於孩子存在的事實,應該在雙方交往前就提前告知,讓對方有心理準備接受這段戀情。除了要適應旁人的眼光,也要與家人溝通,畢竟在許多傳統的觀念裡,對於擁有前一段婚姻加上有小孩的交往對象,雙方會需要更多時間來溝通、適應。如果抱著隱瞞的心態來交往,之後事情暴露後,可能會造成彼此間的信任感消失,難以維繫感情。

對方應尊重、理解你的教育方式

單親媽媽戀愛

圖片來源

交往期間,可以仔細觀察另一半對於你與孩子間的相處是否會過度干涉、或是任意管教小孩,在交往時,請與對方多加溝通,請對方尊重妳對孩子的教育方法、或是協調教育模式。

畢竟孩子最熟悉的人還是自己的媽媽,對於後來才新增的家庭成員,多少會引發排斥與抗拒,這時媽媽千萬別強迫孩子短時間內接受對方的存在,應該跟孩子解釋自己的處境,與對方為甚麼想要加入你們的生活之後,讓孩子在自然的接觸下~慢慢地卸下心防,真誠地去接受對方。

調整自己對感情的心境

單親媽媽 失婚

圖片來源

因為前一段感情的不順遂或是喪偶造成的傷害,在面對下一段感情時,應該先衡量自己目前的心理狀態,是否能以全新不帶有偏見的想法~來接納下一個即將走入妳感情生活的人。如果仍帶著之前對於感情的偏見與態度,容易對於他人產生不信任,或是遇到問題時發出偏激的言論去傷害對方。

例如:「我就知道你們男人都一樣,不是甚麼好東西!」、「別跟我說你的理由,我前夫之前都如何如何...」等等,諸如此類的片面詞語,除了容易造成下一段感情失敗、再次打擊信心之外,對於彼此都會造成莫大的傷害。因此,開啟下一段感情之前,應該先問問自己:「準備好了沒?」、或是「對方是否真的適合自己?」、「自己目前是否有能力面對另一個人?」。

追求單親媽媽的注意事項

單親媽媽 戀愛

圖片來源

當得知自己喜歡的人是單親媽媽時,心裡應該如何調適、需做好甚麼心理準備呢?用甚麼方法來追求,對方較能卸下過去的傷害,被自己的誠意所感動呢?以下有幾點小提醒,讓你在展開追求時,能夠更順遂的達成目標,讓彼此都有幸福的可能。

給對方的小孩時間去適應

單親媽媽 相處

圖片來源

在追求的期間,如果對方已告知自己小孩的存在,請多給孩子一些適應的時間,也不要強迫孩子叫自己「爸爸」,畢竟小孩的爸爸只有一個,就是小孩的生父。

可以先藉由「叔叔」或是「乾爹」等稱謂來替代,經由長時間的相處,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善意,孩子自然而然便會誠心接納你、給予你更多的回饋,等孩子慢慢調適好之後,他便會願意開口叫你「爸爸」。

切勿與對方的小孩爭寵

單親媽媽 幸福

圖片來源

交往前,應該先做好單親媽媽有經濟上的壓力、加上需要陪伴孩子所付出的大量時間,可能留給你的時間所剩不多,容易引起不公平的感覺。但是請忍一忍,盡量不要與對方鬧脾氣,覺得對方給予自己的時間太少、陪伴不夠。多多體諒對方在生活上的不易,主動提出幫忙。例如:利用假日把對方與孩子接出來,一起去露營或野餐;或是約會的地方找適合親子共遊的場所,在陪孩子的同時,大人也能好好的約會。

愛屋及烏

單親媽媽 感情

圖片來源

想要獲得對方的青睞,可以藉由對孩子的關心與接納下手,畢竟孩子對於媽媽來說是當下最在意的事情。所以,如果想讓對方對自己卸下心房、或是看到自己的真心,不妨主動跟對方說:自己能幫忙照顧孩子、接送孩子,減輕對方的辛勞,同時也能建立與孩子良好的關係與信任,自然孩子就會在母親面前美言你幾句,讓你的地位與重要性瞬間提升。

先獲取孩子的信任,對方也會對你更加有好感,覺得你是能帶給她幸福、能夠信賴的那個人,因為你能夠接納她的孩子,讓她看到你對他們的付出與照顧。

了解對方的離婚緣由

單親媽媽 交往

圖片來源

單親媽媽最令人在意的便是前一段婚姻是如何結束的,因此在交往期間,應該嘗試了解對方離婚的緣由,並且從中察覺對方的性格與前夫之間的交往關係,如果兩人是不愉快的分開時,那麼可能在你們的交往期間也會受到前夫的騷擾或阻撓。

主動了解原因並非希望在對方的傷口上灑鹽,而是學習如何避免女方之前在感情上的傷害、同時理解女方的處世態度。畢竟有時候只聽取單方面的抱怨(女方對於前夫的厭惡言語毀謗),很難看清事情的完整面。所以主動了解事情的過程,可以幫助你們在感情上找到更好的協調方式。

與對方的前夫或前男友保持理性溝通

單親媽媽感情

如果對方並非因為喪偶、而是離婚形成單親的話,那麼請注意,在交往期間她的前夫或前男友,可能會因為孩子的存在,而對你不斷釋出敵意或騷擾。

為了避免誤會加深,可以主動與其前夫商討,提出「其實,我單純喜歡她、想照顧她。但如果你需要看孩子或是有教育上的問題,我不會過度干涉你們之間的決定。」,清楚的表達出自己的立場,對他人釋出善意,並且願意與對方協調孩子的問題,相信能讓雙方緊張的氣氛得到舒緩的出口。

找對方法,把不可能的幸福化為可能

單親媽媽交往

圖片來源

身為單親媽媽十分辛苦和不易,除了要張羅生活上的大小事之外,還要挑起經濟重擔與孩子的教養問題,因此常常是疲憊不堪,在喘不過氣時,想要找一個能夠在身邊能共同商量、分擔的人,但是又會擔心孩子是否能接受新的家庭成員、或是懷疑自己是否有追求下一段感情的能力。

其實,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只是需要多一點的心理準備與溝通,不妨勇敢追求屬於自己的溫暖,獲得下一段幸福吧!

延伸閱讀

當你的達令是外國人-異國戀除了浪漫以外的二三事
未婚懷孕了怎麼辦?該怎麼處理,又有誰可以一起面對呢?
年齡差愛情,你的親密伴侶年紀跟你有差距嗎?女大男小、男大女小的年齡差愛情又如何?
致35歲的妳:貪心一點有何不可?比起善待他人,更該善待自己!
如何接吻?親愛的,原來光憑接吻也可以這麼有感覺!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