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健康咕溜的肌膚?那你一定要知道的正確洗臉與保濕方式!

洗臉13

文章重點

  • 洗臉前先了解「洗臉」這件事
  • 也許你也正這麼做?錯誤的洗臉方式有哪些
  • 從現在開始也不遲!正確洗臉方式快筆記下來
  • 挑選洗臉產品的方法
  • 想要健康肌膚,除了洗臉還有這些生活習慣要注意
  • 總結

洗臉、保養是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會進行的步驟,但你的洗臉方式真的正確嗎?明明是為了維持肌膚潔淨與健康才洗臉的,卻因為方式錯誤使肌膚狀態越來越糟…就算用再多再好的保養品都無法改善,實在令人超崩潰QQ

洗臉及保濕這些日常小事與肌膚健康其實大大有關係,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正確的方式到底有哪些,實踐之後或許肌膚狀態漸漸就會變好喔!

洗臉前先了解「洗臉」這件事

洗臉 方法
洗臉已經是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日常步驟,但是洗臉洗的到底是什麼?可能很多人都不會意識到這件事,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好好瞧瞧,所謂洗臉這件事有什麼奧秘?

認識我們每天洗的臉

我們的臉部肌膚看似輕薄脆弱,其實有相當細密的構造。肌膚除了保護來自外界的傷害,也會防止對人體來說最重要的水分向外流失。而發揮這項保護機能最重要的功臣,就是存在於角質層的「皮脂膜」、「天然保濕因子(NMF)」儲存的水分、以及填滿表皮細胞間空隙的「細胞間脂質」。

若是肌膚乾燥,保護機能就會下降,進而使肌膚變得脆弱。

洗臉洗過頭,即使事後努力保濕也難以回復

或許有人會認為「就算洗臉洗過頭覺得乾燥,就用化妝水跟乳液保濕補回來就好了啊~」

若是皮脂膜的話,透過肌膚自然分泌大約數小時後便可恢復,然而失去了保持水分的「天然保濕因子(NMF)」與「細胞間脂質」的受損肌膚,卻要花上好幾天甚至數週才能復原。

沒有保護機能的肌膚對於乾燥、外來汙染、過敏原、以及肌膚的最大敵人---紫外線等的抵抗能力便會下降,容易引起發炎等各種肌膚問題。而乾燥本身就是使肌膚老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更是需要留意。

也許你也正這麼做?錯誤的洗臉方式有哪些

洗臉方式 正確

錯誤洗臉方式大公開,快來檢查你是否有踩到地雷?

  1. 為了把髒污確實洗去,總是用力來回搓揉洗臉
  2. 洗澡的時候順便一起用熱水洗臉
  3. 沒有把洗臉產品充分搓出泡沫就直接洗臉
  4. 總是覺得臉上油油的,1天內會洗臉好幾次

其實這些方式都會給予臉部肌膚過度的刺激。當然去除臉部髒汙與多餘油脂,是洗臉最重要的目的。然而,過度的清潔以及太刺激的洗臉方式,會將肌膚必須的皮脂也洗掉,或是破壞肌膚表面的角質,反而使肌膚受到損害。

從現在開始也不遲!正確洗臉方式快筆記下來

洗臉方式 正確

洗臉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例行步驟,相信不少人並不會特別注意自己的洗臉方式。但其實洗臉也是肌膚保養的重要環節之一喔!正因為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所以更要避免給肌膚帶來負擔,跟著小編一起來好好看看正確的洗臉步驟與方式,溫柔呵護肌膚吧!

將雙手清潔乾淨

為了將洗臉產品確實起泡,先將附著在手上的細菌及髒污清洗乾淨。

將洗臉產品確實起泡

若是沒有確實起泡,不僅洗臉產品的成分會太過刺激,也無法徹底清洗臉上的殘妝與髒汙,甚至洗面乳會殘留在臉上,導致肌膚問題。一般洗面乳可以一邊加點水並在手心搓揉產生泡泡,如果不太擅長,可以配合市面上販售的起泡網,或是直接購買慕斯型的洗臉產品。

從T字部位開始溫柔洗淨

搓出泡泡後,將泡泡作為手部與肌膚的緩衝,從T字部位或下巴等容易出油的部位開始,用泡泡輕柔的畫圓清洗。盡量避免指尖直接接觸肌膚,尤其是脆弱的眼周部位。

用溫水至少沖洗20次

用溫水至少沖洗20次,確保洗臉產品不殘留在臉部肌膚。
理想水溫在32℃~36℃之間,過高的水溫反而會將皮脂洗掉,使肌膚乾燥緊繃。

用乾淨的毛巾輕按臉部

沖洗完後,使用乾淨的毛巾輕按臉部吸取水分,避免搓揉摩擦喔!

洗臉後盡快保濕鎖水

洗臉後隨著水分蒸發,肌膚角質層內的水分也會被帶走,使臉部容易乾燥。因此盡可能在洗臉後1分鐘內以乳液、乳霜等帶有油分的保養品為肌膚鎖水。若是覺得臉部乾燥緊繃,可用化妝水稍微補水後再抹乳液。

挑選洗臉產品的方法

洗臉產品 挑選
市面上販售的洗臉產品依照質地有各式各樣,有慕斯型、凝膠型、粉狀、洗面皂等等,也有洗卸合一的產品。

而從清潔成分上來分,有「皂類」與「合成界面活性劑」兩種。一般普遍的說法是,皂類成分的產品因為用水沖洗後,清潔成分就會被分解,因為不容易殘留所以被認為對肌膚比較溫和。然而,皂類屬於鹼性,對肌膚來說負擔較大,加上目前市售洗面皂中,也常有添加了化學合成的凝固劑或防腐劑等成分的產品,因此還是必須在購買時多加注意。

至於含界面活性劑的洗臉產品,則是在網路或新聞報導下,使不少人聞之變色。但隨著近幾年的化妝保養品技術進步,添加保濕成分的清潔產品、或是同時兼顧不破壞肌膚屏障功能、又能確實清潔肌膚的界面活性劑也已經被開發,所以實在無法一概而論。

界面活性劑也是百百種,當中較溫和的一種就是胺基酸系界面活性劑。相對較不刺激又能有效清潔肌膚,雖然有較不易起泡、洗臉後臉部肌膚不會有滑順感的小缺點,但是不少會關注產品成分的人會選擇的清潔成分。

berji雙效靚白潔顏蜜-溫和潔淨你的肌膚

berji 雙效靚白潔顏蜜
berji的雙效靚白潔顏蜜,正是以胺基酸系界面活性劑為主的潔顏產品,搭配能擠出細緻泡泡的慕絲泡沫瓶,解決了不易起泡的問題,多量的泡沫有助於徹底清潔肌膚,並且容易沖洗乾淨不殘留於肌膚造成負擔,對於日常繁忙的人來說,可說是省下不少功夫。

除了清潔功能,另外添加了蘆薈萃取液、玻尿酸等保濕成分,以及綠茶多酚、水果酵素等幫助抗氧化成分。

berji 雙效靚白潔顏蜜

溫和的質地使臉部肌膚在清潔後不會感到緊繃不適。雖然主打洗卸合一,但是如果有較濃的眼妝時,建議還是使用眼唇專用卸妝產品去除後再洗臉喔!

想要健康肌膚,除了洗臉還有這些生活習慣要注意

防曬

在網站內的防曬知識文也多次提到,紫外線是肌膚老化的元凶之一。紫外線會使肌膚乾燥受損,因此防曬保護是一年四季都不可疏忽的!除了塗抹有效的防曬產品,撐傘、穿外套、戴帽子等阻擋陽光直射的方法都別忘記!

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

睡眠的好處更是不用多提,睡眠時不僅身體進入休息修復的狀態,肌膚也會在睡眠時進行代謝,所以追劇打遊戲什麼的還是睡飽再來吧!

清洗寢具

寢具清洗

有些人會認為每天都是把自己洗得乾乾淨淨才上床睡覺,寢具應該也都很乾淨啊!
但是空氣中的落塵、塵蟎,人體睡覺時排汗等等,都會在寢具上累積成為髒汙,所以定期清洗寢具還是很重要的。

總結

肌膚的清潔是保養的最基礎,有乾淨的肌膚後續的保養才能被有效吸收、不對肌膚造成負擔。而洗臉最重要的就是「洗去髒汙、保留肌膚潤澤」,因此當洗臉後肌膚會有緊繃不適感時,可能就需要注意洗臉產品是否不適合現在的膚況、或是洗臉方式有問題。

洗臉、保濕等每天的日常步驟就是維持健康肌膚的關鍵,記下文章內介紹的注意事項,一起靠正確的洗臉方式找回咕溜的肌膚吧!

延伸閱讀

【超方便】推薦10款洗顏慕斯!再也不用花時間搓泡泡
臉部防曬的步驟有哪些呢? 正確使用讓防曬更加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