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人心中非吃不可!小編嚴選日本十大人氣排名鐵路便當詳細介紹!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人氣便當的風格類型
  • 日本人心中人氣便當排行榜
  • 人氣鐵路便當美味十足,千萬別錯過!

小編上次介紹了日本鐵路便當的文化與長年人氣好吃的秘訣,不知道來到日本時,妳有沒有和小編一樣,對日本人的講究而感動不已呢?在本篇文章中,小編想帶大家去看看日本人心中非吃不可的人氣鐵路便當,大家知道有些便當其實不用去新幹線車站就可以買得到嗎?接下來就讓在地小編介紹在地的人氣鐵路便當排行榜。

延伸閱讀
日本經典美味的鐵路便當吃過了嗎?小編深入講解日本火車便當豆知識&熱賣原因大揭密!

人氣便當的風格類型

便當
對日本人來說,便當不是只有搭新幹線時必備的鐵路便當,在辦公地區的上班族,若是沒有提前準備中午午飯,往往需要在外就近採買。妳知道日本人心中人氣便當的類型是甚麼嗎?讓小編帶妳來看看。

幕之內便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tephen0723 分享的貼文 張貼


妳聽過甚麼是「幕之內便當」嗎?提到日本的人氣便當時,絕對不能不介紹「幕之內便當」。傳說在江戶時代後期,看歌舞伎表演的中場休息時,會在放下布幕後,開始販售便當,即為「『幕』之內便當」的起源。但經過演變「幕之內便當」並非只在歌舞伎表演時食用,現在只能算是便當的一種類別,像是台灣人說的「燴飯便當」跟「炒飯便當」就是完全不同的類型。

「幕之內便當」的特色便是使用添加芝麻或梅干的白米飯,搭配不含菜汁的烤魚、玉子燒、魚板、炸物、漬物和煮物等,一格一格地將白飯與各菜色區分開來,米飯的白、玉子燒的黃與紅色梅干、海苔煮物等多彩的顏色搭配,自古以來,讓「幕之內便當」有高級便當的美稱。現在的日本便當也以分隔的「幕之內」式的便當為主流,只是使用炒飯或者是醬油炊飯等為米飯主體的話,較難以冠上「幕之內」之名。

丼飯便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ocopa(@obentolocopa)分享的貼文 張貼


日本的丼飯文化,使「丼飯便當」也是商場的一級戰區。天丼、牛丼、豬排丼等酥脆的炸物鋪在香甜的白米飯上,再配上特殊醬汁等,一口接一口簡直是白飯殺手。現做的外帶丼飯餐廳方便迅速,買了就走的現做美味,讓「丼飯便當」人氣猛竄而上。小編的同事更是每天都固定時間購買同一家的咖哩豬排丼便當,讓店家記住小編同事的臉。某次店家的油炸機器壞掉時,小編同事還免費獲得店家賠罪用的咖哩牛肉便當呢!

中華便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真山 刀冴(@kotodamapower918)分享的貼文 張貼


熱呼呼的外帶便當,往往其中的料理精隨也只有中華便當可以展現。商業區的街道上,越來越多的中華餐廳便展現了日本人也想要吃上熱騰騰午餐的心願。日本人外帶中華便當時,往往喜歡點煎餃加小份炒飯,或者是麻婆豆腐燴飯加煎餃的套餐。雖然我們會覺得「怎麼可以沒有青菜」,但是看到日本人這麼喜歡中華料理,也是蠻開心的。根據店家特色,有時候先做起來放的煎餃便當和燒賣便當,可以省去現做的排隊時間,也是極為人氣。

其他便當風格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asahiro Seta(@mojohand0214)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外面購買的便當,風格多樣。除了以上類型之外,還有純日式的壽司便當或者是方便拿著吃的歐式麵包、火腿蛋三明治等,算是有些類型也和台灣人相同。小編的學生時代也會視心情和食慾,選擇「阿婆壽司」或「小七大亨堡」作為午餐的選項。

日本人心中人氣便當排行榜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ニコル🦒👧🏻(@nicgau_ss)分享的貼文 張貼


看完以上的便當類型介紹,那妳知道日本人心中非吃不可的人氣鐵路便當是甚麼嗎?讓小編帶妳來看看。從眾多日本人氣鐵路便當中,小編精選了十款,不曉得大家吃過幾個呢?

第十名、炸雞便當(チキン弁当)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岩立沙穂 Saho Iwatate(@saho_iwatate104)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款人氣第十名「炸雞便當」可以在東京內的幾個主要的車站內購入(東京、新宿、品川、上野、大宮、八王子、千葉),售價約為900日幣。「炸雞便當」最早可追朔至昭和39年(1964年)10月,現在更有復刻版,便當盒和菜色都完整地重現了當時販售的情形,此便當分成兩部分,一半為小的炸雞塊六塊、薯片,另外一半為蛋絲與番茄雞肉炒飯。非復刻版包裝的「炸雞便當」,像是新幹線機器人包裝和聖誕節限定包裝版,風味不變,十分受到在地日本人的喜愛。

第九名、特製幕之內御膳(特製幕之内御膳)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ジェイアール東海パッセンジャーズ(@forpassengers)分享的貼文 張貼


分隔完整的幕之內御膳是一般外國人對日本火車便當的印象之一,此款升級版的「特製幕之內御膳」更是可同時品嘗到關東、東海、關西的代表特色。在幾個大型車站販售(東京、品川、新横浜、名古屋、京都、新大阪),雖然一個1370日幣的價格將近400台幣左右,但是許多日本人「一吃成主顧」,是長年人氣火車便當之一。

第八名、沒想到竟然這麼壽司(まさかいくらなんでも寿司)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IROYUKI KURUSU(@krkrkurusu)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款便當的中文譯名讓小編傷透了腦筋,總之就是款對品質和份量自信的「壽司便當」。此款「沒想到竟然這麼壽司便當」本來只在新潟縣內販售,但因交通發達便利後,在東京的火車便當專賣店「祭」也有設點,每日限定數量不多,一個海鮮滿滿的便當要價1100日幣,深受喜愛海鮮的日本民眾喜愛。

第七名、燒賣便當(シウマイ弁当)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健史 大戸(@takeshi0711)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中華的「燒賣便當」一躍上排行榜就是長年不倒的第七名,此款崎陽軒的「燒賣便當」,幾乎可說是橫濱的代表,一個860元日幣,於全關東地區都可以簡單入手。雖然是中華料理,卻是「冷了也好吃」的經典代表之一,不僅燒賣的調味和咬勁貼近中華風料理,更是昭和29年(1954年)開始販售,至今仍受老中青各層歡迎的長壽商品之一。

第六名、特選配菜便當(夕刊フジ特選おつまみ弁当)

便當
圖片來源

採用自製的報紙包裝,讓此「特選配菜便當」充滿話題性,──邊吃便當還可以看看針對手上的便當的「新聞報導」,小編覺得是蠻有趣的設定。除了選用千葉縣產的食材之外,更是時不時推出限定版(牛丼、雞飯、飯糰),若是再配上啤酒,對日本人來說堪稱絕配。一個1100日幣,也是在幾個主要車站都可以購入(東京、新宿、品川、上野、大宮)。

第五名、海苔便當(海苔のりべん)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iroshi Kokubun(@chuu64010623)分享的貼文 張貼


「海苔便當」可說是日本人絕對吃過的便當之一。本來只在郡山地區販售的福豆屋「海苔便當」,現在也可以在東京車站的「祭」內購入。經過多數的電視報導後,往往一補貨就完售;補貨時間更是網路搜尋關鍵字,小編建議若是想入手這款便當的話,官方情報為每日十點半、下午一點半、傍晚五點半這三個時段上架。一個950元日幣,再加上鮭魚等日式配菜,算是不需要多想,一發現有貨就可以下手的便當。

第四名、大船軒三明治(大船軒サンドウイッ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のえる(@hitomimizue)分享的貼文 張貼


此「大船軒三明治便當」是明治32年(1899年)起,日本最早發售的三明治火車便當。百年來,使用深受日本人喜愛的厚切「鎌倉火腿」之外,更有「起司三明治」口味在內,一盒三明治中讓人有兩種期待。一個530日幣,在大多數的關東車站都有販售。就算不是搭乘新幹線,日本民眾也喜歡購入,作為下午茶或簡易的飽腹晚餐。

第三名、日本美味博覽便當(日本の味博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Nobue Tahara(@taharachi)分享的貼文 張貼


全日本各大新幹線車站都可以購入的幕之內類型的便當,一個1100日幣。好吃的秘訣除了使用各地的特選食材,讓民眾可以嘗到全日本的代表菜色,甚至根據一年四季推出限定版本和菜色更換,讓此款便當的死忠粉絲不會厭膩、持續人氣。光是看到符合四季風情的便當封面設計,就讓人覺得好想馬上購買,在車上好好享用。

第二名、陶罐章魚飯(ひっぱりだこ飯)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株式会社淡路屋(@awajiya1682)分享的貼文 張貼


為紀念1998年明石海峽大橋開通,而推出的這款「陶罐章魚飯」,本來是只在明石地區販售的地區限定版本,曾經榮登「雖然難買但值得一嘗的便當排行榜」第一名;但現在在東京車站的「祭」內也能夠方便地以1080日幣購入。除了可以吃到正版的明石章魚之外,更有捕捉章魚用具風的便當容器可以帶回紀念,是許多日本國民和外國觀光客聽過或購買過的便當之一。

第一名、千兩海鮮散壽司(えび千両ちら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kaori_kiaora 分享的貼文 張貼


「千兩海鮮散壽司」是個值得繞去東京車站「祭」購買的推薦便當之一。在2017年JR東日本的鐵路便當排行榜中,獲得第一的名號之外,更受到多數電視報導,被日本人評價為「即使花JR入場費進入也要買的便當」,許多人更是早上五點半開店前就等在外面排隊。一打開便當後,可能會很傻眼,怎麼只有一堆玉子燒,別著急別著急,將玉子燒掀起後,就可以看到蝦子、章魚、油魚、糯鰻藏在底層,這樣海鮮滿滿的便當,卻只要1380日幣,難怪人人搶購、人氣不倒。

人氣鐵路便當美味十足,千萬別錯過!

小編常經過東京車站的便當專賣店,即使先做了功課再去,一到現場還是常被密密麻麻的好吃便當迷惑,遺忘初衷、當場難以清晰思考,人潮壅擠中卻無法下決定,往往距離新幹線班次剩下10分鐘轉車前,才會隨便選擇一個,結帳狂奔趕車。希望看了小編精選的日本人氣十大鐵路便當之後,可以讓大家提前鎖定喜愛的便當類型、節省時間購買,品嘗到自己最愛的便當喔!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