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米科技幫你打理好小資智慧家庭!一個人住也不需要擔心~

By BU小編群 更新
1

文章重點

  • 米家智慧攝影機雲台版 1080P
  • 小米體重計
  • 米家LED智慧燈泡 彩光版
  • 米家多功能網關
  • 米家門窗感應器
  • 米家人體感應器
  • 米家溫濕度感應器
  • 米家無線開關
  • 米家智慧插座
  • 米家感應夜燈
  • 米家恆溫電水壺
  • 米家LED智慧檯燈
  • 小米智慧生活

讀者們是一個人住嗎?不知道讀者有沒有想過,不管是住在自己家裡或者是在外頭租房子,每天起居的環境到底安不安全?實際上在每天的居家環境中,可以透過一些智慧型裝置,讓生活變得更安全、方便,更容易知道自己及環境的變化。

接下來小編要介紹的一些智慧型裝置會跟智慧家庭生活比較有關,這邊小編先以小米的智慧裝置產品為主,好用之外、最重要的價錢也不會太高,那就快來看看要怎麼依靠科技打造智慧生活吧!

米家智慧攝影機雲台版 1080P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995
進官網找商品

小編本身家裡有NAS提供的影像監控,本來是想要利用老舊的iPhone或iPad來做為網路攝影機使用,但是手機搭配對應的軟體,還是經常會無緣無故的閃退,結果就在網路上找到小米前一陣子推出的米家智慧攝影機雲台版 1080P,主要的功能有:
. 1080P 高畫質解析度
. 360° 視角
. 紅外夜視、8 顆 940nm 紅外補光燈夜視通透性更強
. 雙向語音即時通話
. 反過來倒置安裝、畫面可設定 180 度倒轉
最重要的是價格才一張小朋友有找,千元之內就可以找到上述功能的網路攝影機~實在很難得!在設定上也非常簡單,只要事先在手機上安裝好米家APP,然後將米家智慧攝影機雲台版RESET後,把手機上要新增攝影機的QR Code給米家智慧攝影機雲台版的鏡頭掃描一下就可以了,設定程序非常容易。

米家智慧攝影機雲台版錄下來的影片可以存放在Micro SD記憶卡內,也可以設定存放在家裡的NAS空間裡,非常方便!透過米家APP可以控制攝影機鏡頭上下或左右轉動,以及如有需要可進行雙向語音即時通話功能。

小米體重計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665
進官網找商品

這款體重計號稱連具有喝杯水都可以測量到的精準度(精準度為100公克),測量體重會依照身體資料自動辨識,每個人會單獨測量資料,最多可以分辨儲存16位使用者的體重資料。
透過藍牙與小米運動APP進行連接,就可以把每一天量測到的體重記錄下來,進行後續的分析,例如:比上一次體重增加或減少多少公斤等等,進而了解是否需要控制自己的飲食及調整運動。想徹底管理自己的身體變化,就可以靠小米體重計來幫忙。

米家LED智慧燈泡 彩光版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495
進官網找商品

讀者一定會很奇怪,燈泡怎麼會跟智慧家庭扯上關係?又怎麼會跟居家安全扯上關係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米家LED智慧燈泡內見了無線網路Wi-Fi模組,可以透過手機來進行開關、色溫調整、明暗亮度變化。

讀者可以想一想,當居家外頭的閒雜人等,無法確定房子裡有沒有人的情況下,遭小偷的機率就會大幅地降低!可以設定很多組定時開關。例如:每天晚上五點半開燈,十一點半關燈,再設定每天早上六點開燈,八點關燈。其他時間可以設定每天不固定的開關燈時間,讓在窗戶外頭窺伺的小偷搞不清楚家裡到底有沒有人。

米家LED智慧燈泡彩光版設定很簡單,一樣透過米家去新增照明設備,選擇米家LED智慧燈泡彩光版,之後米家會要求將智慧燈泡安裝至燈座、並打開電源後,把手機的無線網路切換連接到智慧燈泡內建的無線網路去,連接配對成功後~手機會自動切回原本的網路,米家LED智慧燈泡彩光版就新增成功!以後就可以透過米家APP遠端遙控智慧燈泡囉!

另外,在色溫部分可以從1700K的燭光調整到6500K的日光燈,明暗亮度及眼色(1600萬色)都可以隨時任意調整,小編真的建議女孩們不妨安裝一顆在家中,會更為安全!

米家多功能網關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1195
進官網找商品

小米其他的智慧家庭裝置會需要倚賴米家多功能網關,因為許多小米的智慧家庭裝置是採用ZigBee來無線通訊,而米家多功能網關則提供了ZigBee與Wi-Fi無線網路連接控制的橋樑,所以非得先安裝米家多功能網關不可。

米家多功能網關當然不是只有ZigBee及Wi-Fi的無線橋接功能,米家多功能網關本身提供了夜燈、鬧鐘及門鈴功能,門鈴需要搭配後面會介紹的米家無線開關,當某個米家無線開關被設定為門鈴開關時,按下這個米家無線開關,米家多功能網關就會響鈴(事先設定好的門鈴聲),並且決定是否發送訊息到手機上的米家APP,也就是當人不在家時,也可以知道有人按了門鈴。

任何的觸發動作都可以在日誌內被紀錄下來,目前最多可以連接20個智慧裝置。

米家門窗感應器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245
進官網找商品

米家門窗感應器的設定非常簡單,但是裡頭搭配的電池不是那麼容易賣到,是所謂的鈕扣水銀電池(編號CR1632)。當電池安裝好之後,將米家多功能網關附的手機會搭配的SIM卡~取卡針戳一下米家門窗感應器,就可以新增到米家APP內了。

接下來就是找好門或窗要裝的位置~裝上即可,然後再到米家APP內新增或修改門窗感應器開啟或關閉後的動作,例如:可以設定晚上十一點至清晨六點間ㄝ安裝在大門的米家門窗感應器感應開啟時,要讓網關開啟警戒模式或是開啟夜燈,也可以傳送訊息到手機上;也可以設定當客廳的門窗打開後超過1分鐘未關閉就向手機發送訊息等等,非常實用。
*備註:需搭配米家多功能網關方能動作,使用CR1632水銀電池,約2年使用時間。

米家人體感應器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295
進官網找商品

米家人體感應器採用熱釋電紅外線感應器,感應熱量的移動來判斷是否有人或動物經過,有效偵測區域為7公尺170度,米家人體感應器可以隨意擺放或平放,有倒置及橫貼等多種安裝方式,所以可以有多種設定,例如:在房間內有人經過時,開啟米家多功能網關的小夜燈,或者是客廳內有人經過時開啟米家LED智慧燈泡等等。
*備註:需搭配米家多功能網關方能動作,CR2450水銀電池使用時間約2年。

米家溫濕度感應器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245
進官網找商品

衣服怎麼都晾不乾,就算掛在房間裡還是感覺濕濕的嗎?除了透過手機天氣APP知道溫、濕度之外,是不是還想知道家裡客廳或臥室內的溫、濕度呢?

在觸發的動作裡,可以選擇高或低於指定的溫、濕度時,讓智慧裝置如何動作,例如:打開米家智慧插座的電源,讓安裝在米家智慧插座上的除濕機因為電源打開而開始進行除濕動作等等;又或者溫度高於多少度時,發送訊息傳送到手機,避免家裡因為失火或其他因素造成溫度升高~導致電線走火或火災。
*備註:需搭配米家多功能網關方能動作,溫度精度正負0.3度C,濕度經度正負3%,需使用CR2032水銀電池。

米家無線開關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195
進官網找商品

這是一個很單純透過ZigBee無線傳輸與米家多功能網關聯繫的開關,主要用途就是看怎麼被定義,例如:當做門鈴、拿來開關燈等等。在米家APP來定義米家無線開關~按一下時,就執行米家LED智慧燈泡採光版的開/關(就是自動切換開或關),或者是亮度切換、色溫切換等等,非常適合躺在床上想要關閉電燈,或是在租屋處門口當成專屬門鈴使用。
*備註:需搭配米家多功能網關方能動作,使用CR2032水銀電池,使用時間約2年。

米家智慧插座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495
進官網找商品

為什麼會需要米家智慧插座呢?讀者有沒有想過,到底客廳、臥室或廚房的電源插座~上頭的家電或其他裝備的耗電量是多少?每天、當月甚至是目前的耗電量,是不是在安全範圍之內?總不能每一次等到電源總開關跳掉後,才發現原來過載了吧!過載其實對牆壁內的電源走線並不是件好事!牆壁內的電源走線經常過載使用後,最後就是電線走火~導致火災出現。大家也不會希望收到電費帳單了,才驚呼電費超貴~又使用過量了。

另外米家智慧插座一樣是透過ZigBee無線傳輸與米家多功能網關聯繫,所以透過米家APP就可以了解到某個米家智慧插座的用電量、目前使用的功率是多少、需不需要切換開與關的動作,還可以定時設定開關的時間(例如:臥室內的除濕機),也可以進行倒數計時多久後關閉電源供應。米家智慧插座也提供了電器保護設定,一樣可以配合其他米家智慧裝置來指定要開還是關。

*備註:需搭配米家多功能網關方能動作。

米家感應夜燈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265
進官網找商品

使用三顆三號電池,人體紅外線加上光敏感應,亮度兩段式調整,沒有對外無線連接及控制,單純的感應夜燈,可以放在衣櫃、樓梯間、廚物櫃、床頭、大門口等需要有光的地方,使用時間約6~12個月(視亮度設定而定)。

米家恆溫電水壺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1195
進官網找商品

容量1.5公升,智慧恆溫12小時,透過米家APP可以在手機上設定米家恆溫電水壺直接加熱的溫度,也可以煮沸保溫到設定的溫度,具備乾燒保護功能,當偵測到缺水乾燒時,對自動斷電。比較可惜的是,米家恆溫電水壺沒有支援Wi-Fi或ZigBee無線連接,僅支援藍牙,所以要遙控米家恆溫電水壺只能在家裡操作了。不透過米家APP的單機操作當然沒問題,在握把內側會有煮沸跟保溫兩個觸控按鈕!

米家LED智慧檯燈

小米 智慧家庭
圖片來源    ★價格:NT$995
進官網找商品

亮度及色溫無段式調整,支援四種場景優化調光(間歇、閱讀、看電腦及兒童模式),無可視閃頻(人眼察覺不出閃爍的狀況),與米家LED智慧燈泡一樣支援Wi-Fi無線網路,所以可以透過米家APP遠端遙控米家LED智慧檯燈。300流明的光通量(相當於40W左右的白熾燈)及6W,因為是檯燈,所以沒有變顏色功能,使用壽命約25,000小時。
雖然小編不是很懂遠端遙控檯燈可以做什麼,不過如果半夜醒來想開盞燈照明一下的話,也許這功能會派得上用場吧!

小米智慧生活

為什麼介紹的智慧家庭裝置都是小米家的產品?因為一般智慧生活的裝置不會選用不同廠商的來混用,不然在家裡安裝十個智慧裝置~卻需要五六套管理的APP,實在太麻煩啦!再來就是藍牙、Wi-Fi無線網路,及其他例如:ZigBee的低速短距離的無線連線,ZigBee及藍牙適合小環境,再透過Wi-Fi的橋接,就可以讓這些智慧裝置擁有網際網路遠端遙控管理的功能。
還有一個重點,家庭智慧裝置要能越齊全越好,尤其在價格上不能過高,大家有時間的話,可以去比較一下小編介紹的家庭智慧裝置~同功能不同品牌的價差喔!

最後,如果有室友怎麼辦?小米的米家APP有一個共用的功能,可以讓室友也註冊一組米家APP的帳號,然後把相關的小米智慧家庭裝置,透過共用功能分享給室友,這樣室友就可以透過米家APP來查看、管理或控制這些智慧家庭裝置囉!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延伸閱讀
精選推薦8款鬆餅機,在家輕鬆享受鬆餅下午茶!
TOP4吸塵器推薦,教你選到最好的吸塵器,生活簡單又方便!
懶得自己動手打掃了嗎?3款CP值超高掃地機器人推薦,掃除不求人!
衣服皺巴巴又趕著出門嗎?快購入手持蒸汽掛燙機,讓時尚不打折!
出遠門時也不用擔心~讓你隨時監控毛小孩一舉一動的監視型自動餵食機!

參考資料

【小米】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