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地市場搬家了,但你知道場外市場還留在原地嗎?讓在地小編帶你探路大啖美食!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1)

文章重點

  • 築地場外市場在哪裡?
  • 築地場外市場的歷史
  • 築地場外市場──小編精選店家推薦!
  • 築地場外市場──外帶就走美食推薦!
  • 築地場外市場──觀光景點
  • 沒了場內市場,築地場外市場仍魅力十足

來到東京不可錯過的海鮮批發市場「築地」,已於2018年10月6日吹熄燈號,搬遷移轉至台場的東北側,距離築地市場2.3公里之處,新市場「豐洲」已於同年10月11日熱鬧開幕了!
「豐洲市場」成為東京人的生鮮魚產新招牌,開啟了歷史的新頁,隨著築地市場的搬遷,許多排隊名店也跟著轉移換址;但是大家知道還有很多留在築地原址的店家嗎?其實築地仍留有許多值得前去打卡踩點的傳統好店,讓在地小編帶妳去看看吧!

築地場外市場在哪裡?

一般大家泛稱的築地市場其實分為兩大部分,「場內市場」是在築地場區內,是新鮮魚貨的批發叫賣和商店街、餐廳聚集的地方,而在場區之外營業的所有店家的聚集則稱為「場外市場」。

搭地鐵前往築地場外市場吧!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vanyours(@evanyours)分享的貼文 張貼


以前想去築地市場時,小編常無法決定要去場內還是場外、還有得搭哪條地鐵去、幾號出口出來,實在讓小編困擾不已!但現在只剩下場外市場,前進路線單純許多,也算是另一種幸福吧!想要參觀場外市場的大家,有以下兩種路線建議:
【都營地鐵】
大江戶線"築地市場站"下車,從A1出口出來,往右走徒步約1分鐘。
【東京地下鐵Metro】
日比谷線"築地站"下車,從1號出口出來,向左走徒步約1分鐘。

小編每次去都遇到外國人看著手機找路,所以其實也可以放輕鬆跟著人群走,絕對不會迷路的!

築地場外市場營業時間

場外市場的店家繁多,開門營業的時間各不相同,官方的建議參觀時間為早上8點到下午2點間。但如果已經鎖定好感興趣的店,時間又比較有限,小編建議大家還是提早去卡位比較好,畢竟名店的觀光客眾多,排隊是免不了的。
築地
此外,築地場外市場內走累的話,還有可以休息靠腳的休息所,在這邊可以得到
關於築地市場及活動的相關訊息,也有交通方式的諮詢和觀光訊息,另外也設有投幣式寄物櫃、ATM,非常便利,大家不妨多加利用喔!
但遇到日本的新年假期時,可是多數築地店家都休息的。
築地

総合案内所「ぷらっと築地」★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6-2【千社額棟1F】
★營業時間:新年期間不營業。
[ぷらっと築地]
*平日、週六:8:00~14:00
*週日、國定假日、市場休市日:10:00~14:00
[休憩所]
*平日、週六:6:00 ~16:00
*週日、國定假日、市場休市日:7:00~16:00
*休業日:年末年始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築地場外市場的歷史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のあ(@momonoa2018)分享的貼文 張貼


在吃美食前,先來了解一下場外市場的歷史吧!其實以前的魚貨集散地並不是在築地,江戶時代,東京地區的主要漁獲集散地是日本橋河岸,但因為1923年9月1日,發生了地震規模8.1的關東大地震,毀壞了當時的漁獲市場,只好於同年12月,在築地地區借用了海軍屬地,開設臨時的東京市設魚市場,也演變成為現今築地市場的前身。

築地場外市場──小編精選店家推薦!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yuka(@yukaina39)分享的貼文 張貼


築地場外市場就在築地市場外圍,緊鄰新鮮漁獲的集散地,此處的餐廳和店家更是新鮮又便宜,本地人和觀光人潮絡繹不絕。對本地人來說,場內市場就是專門批發的地方,場外就是撿好康的好所在!現在就讓小編帶大家走訪幾家不僅外國人喜愛,當地日本人也極為推薦的實惠好店吧!

つきぢ神楽寿司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つきぢ神楽寿司(@tukijikagura_official)分享的貼文 張貼


小編的在地日本朋友第一推薦,就是這間「つきぢ神樂壽司」。從實惠的套餐到高級的料理都有,這間店家的人氣秘訣為──使用了釀造時間較長的紅醋做為壽司飯的基底,和其他店家的略酸口感醋飯相比,つきぢ神樂壽司的醋飯香味清新,搭配上每日的新鮮海鮮,讓壽司的味道更為鮮甜,據說此種做法為可追朔至江戶時代的正宗壽司料理。小編建議中午時分前去,因為中午的套餐僅需2、3千元日幣,但到了晚餐時段,可是得花上1萬日幣以上,才可獲得和中午同樣的飽腹感呢!

つきぢ神楽寿司(築地本店)★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4-13
★電話:03-3541-4180
★營業時間:
*平日11:00-23:00(最後點餐22:30)
*週六10:00-23:00(最後點餐22:30)
*週日11:00-22:00(最後點餐21:30)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築地うに虎-中通り店

築地
不知道妳喜歡吃海膽(うに)嗎?喜歡吃海膽的妳,一定不要錯過了這家海膽專賣店的「海膽虎喰」。店家備有幾大種類的日本國內海膽之外,更有數種進口海膽;聽說在海膽季節時,有多達十五種海膽進貨,海膽的多樣性為鎮店之寶。如果喜歡日本海膽,那就不可以錯過的「うに食べ比べ国産5種(五種日本海膽綜合丼飯)」或者是「国産こぼれうに丼(日本產滿溢海膽丼飯)」。但小編通常為了預算考量,僅點2380元日幣卻具有12種類海鮮的「元祖!海鮮ひつまぶし」(三種吃法的綜合海鮮蓋飯),來滿足胃袋。

築地うに虎-中通り店★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0-5 カネシン水産ビル1F
★電話:03-6327-5874
★營業時間:
*週一~六7:00-23:00(最後點餐22:00)
*假日前一日7:00-23:00(最後點餐22:00)
*週日7:00-16:30(最後點餐16:00)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牛丼專賣店「きつね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kumi Maeda(@takumi_rulez)分享的貼文 張貼


傳承超過七十年的老店,「きつねや狐狸屋」在台灣人當中可是小有名氣。不僅是因為長年燉煮的八丁味噌讓牛肉牛雜入味十分,更是因為店裡有位老婆婆對外國人十分嚴苛,而讓大家有些卻步。但沒關係,小編建議只要遵守店內的規則──不分食、不長時間佔位、食用後將碗筷等歸位等「盡人事」的話,剩下的「聽天命」即可,千萬不要破壞旅遊的愉快心情。如果敢吃牛內臟的話,小編建議可點「ホルモン丼」(牛雜丼飯),濃厚的醬汁與柔軟的牛雜,是能讓在地日本人扒上兩碗白飯的下飯料理。

きつねや狐狸屋★地址:東京都中央區築地4-9-12
★營業時間:週一~六6:30-13:30(售完提前結束)
★電話:03-3545-3902

築地喜代村すしざんまい(壽司三味)本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iroshi Hosoi(@hiroshi.hana)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台灣新聞報導「築地市場的新年鮪魚競標拍賣會」呢?連鎖壽司店「すしざんまい」連續幾年以幾百萬、甚至億元以上的日幣天價,標得該年新春黑鮪魚。但是這家迴轉壽司可不會用一貫10幾萬的價錢販售,除了價錢親民之外,甚至還有多語服務;店內備有英文和中文菜單,讓外國觀光客可以輕鬆地用手指點餐。如果看圖片菜單後,每種類都想嘗嘗的話,小編建議可嘗試2000~3000元日幣之間的套餐,就可以實惠價錢吃到各類新鮮壽司。此外,「すしざんまい」不僅24小時全年無休,在築地地區和東京都內更有多家分店,讓妳安排行程更簡單方便。

築地喜代村すしざんまい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1-9
★營業時間:24小時全年無休
★電話:03-3541-1117★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築地場外市場──外帶就走美食推薦!

除了坐下來好好吃一餐(或者站著)之外,在築地的場外市場更有許多讓妳外帶就走的小吃美食,小編推薦以下三家外帶就走的小攤,如果吃完餐廳後,胃裡已放不下任何食物的話,就買了帶走吧!

おにぎり屋 丸豊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omoco.C(@c.chapimomo.t)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家飯糰店是小編的愛店,小編每次從築地離開時,都要帶幾個飯糰外帶,作為明後天的早餐或午餐。雖然點餐時,需要使用口頭點餐,對外國人來說有點困難,但小編也實際走訪,並嘗試使用身體語言點餐:「指指飯糰,再比上數量」,店員也能明白小編想要點的飯糰種類和數量唷!一個飯糰大約200-300日幣之間,但卻是超商的兩倍大,飽滿且餡料十足。如果是夏天以外的時間前去的話,小編建議點炸彈半熟蛋飯糰(ばくだん),有整顆半熟蛋的超大飯糰,吃的時候常常會蛋汁四溢、狼狽不已,得多加小心。
此外,鮭魚親子丼的鮭魚加鮭魚卵的組合,大家應該都吃過或聽過吧?這家飯糰店除了有「鮭魚親子飯糰(親子おにぎり)」之外,甚至還有「鮭魚和別人的小孩(他人おにぎり)飯糰」;這個飯糰使用鮭魚加鱈魚子的飯糰組合,是小編最近的新歡。由於飯糰種類太多,店家又沒有中英文標示,建議可跟著日本人點餐或者是選擇當時的人氣第一名,絕對不會錯。

おにぎり屋 丸豊★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9-9
★營業時間:不定休,8:00-15:00(供參考)
★電話:03-3541-6010

日式玉子燒

來到築地,除了生魚片之外,就是玉子燒了吧。玉子燒店家太多,特色不一,小編推薦以下兩家。

築地山長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テクテク信州(@tekutekusinsyu)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家店的特色就是可以直接看櫥窗內師傅操著碩大的鍋具,製作玉子燒。小編來日本四年多,也做不出完美可口的玉子燒,每次去築地總要看櫥窗偷學,不知道哪時候才能有山長師傅的功力。山長的玉子燒使用每日直送的新鮮雞蛋和柴魚高湯混和製作,再分切串起,只需要100日幣,就可以嘗到一串熱騰騰的正宗日本玉子燒,外國觀光客更是絡繹不絕、排隊等著享用,不用擔心排隊時間太久,因為多位師傅同時製作,消化人潮的效率也高,建議來到日本築地場外市場的妳,不妨嘗鮮看看。

築地山長★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0-10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日06:00–15:30
★電話:03-3248-6002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玉子焼丸武 本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石橋 融平(@yuhei1484)分享的貼文 張貼


另外一家小編推薦的為「玉子燒丸武」,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間店是本搞笑藝人Terry伊藤的老家,蠻常被電視節目採訪介紹。但口味也是道地實在,雖然官網上因企業機密,並沒有提及使用何種高湯製作,卻一再保證使用的食材和原料皆是上選,並無任何多餘的添加物。以小編個人口味來說,這家玉子燒的口味最甜,如果喜歡甜甜玉子燒的話,很建議來嘗鮮試試唷!

玉子焼丸武 本店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0-10
★營業時間:
*平日4:00-14:30
*週日8:30-14:00
*1月&8月店休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0-10
★電話:03-3542-1919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築地場外市場──觀光景點

來到築地場外市場除了吃喝美食以外,也有其他的觀光景點,像是築地市場本願寺便是其一,吃飽喝足之後,不妨花些時間前往參觀。

築地本願寺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isako Hayase(@misako67)分享的貼文 張貼


築地市場本願寺的正式名稱是「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本願寺築地別院」,前身為1634年在淺草創立的「淺草御堂」。但淺草御堂在1657年被大火燒盡,後來搬遷至現址,改稱為「築地御坊」。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中,築地御坊的本堂卻再次被地震摧毀。隔年,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忠太,參考古印度佛教風格重新改建築地御坊,名為「本願寺築地別院」。2012年,本願寺築地別院又更名成「築地本願寺」,成為「京都西本願寺」的直轄寺院。因為重新設計時,採用古印度佛教風格,因此在築地本願寺和日本神社風格不同,不僅有老虎、大象等南亞風格的雕飾,裡頭更有花窗玻璃、管風琴等等,但此處為神聖的宗教殿堂,小編建議參觀時請勿喧嘩和嘻笑打鬧!

築地本願寺★地址:中央區築地本願寺3-15-1
★開放時間:四月到九月6:00-17:30、十月到三月6:00-17:00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0-10
★電話:03-3541-1131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沒了場內市場,築地場外市場仍魅力十足

雖然東京的重要漁獲集散地已經轉移,但沒了場內市場的築地也很有特色,不僅新鮮的漁獲海鮮料理美味不減,甚至道路也因觀光客和批發店家的減少,顯得更加寬敞。此時再逛起場外市場時,不會人擠人,更加輕鬆愜意!以上資訊是小編實際走訪築地多次的建議推薦,下次來到場外市場,記得挑選喜愛的店家品嘗看看吧!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