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甜點好吃又可愛,不過妳知道日本有哪些傳統點心嗎?好吃傳統點心及推薦店鋪一舉介紹!

9e09d6354efa81526f3517b77088080c

文章重點

  • 日本傳統點心的分類
  • 小編私心推薦 5種日本傳統點心
  • 小編不藏私 大推薦的傳統甜點店
  • 下次來日本玩的話,就試試看日本的傳統甜點吧!

圖片來源

日本歷史兩千年,在這樣漫長的時光中除了有很多膾炙人口、壯烈淒美的故事之外,服裝、美食當然也不會少了!
在BU介紹過和服、拉麵、居酒屋之後,現在小編要來介紹日本的傳統點心給大家。
日本的傳統點心可是多到讓人眼花撩亂,但是小編敢打包票,真的好吃!

日本傳統點心的分類

和菓子圖片來源

說到日式甜點大家會先想到什麼呢?羊羹?金平糖?其實在這些傳統點心之外,還有很多很多東西喔!而其實在小編將要介紹的大分類下還有很多小分類,不過全部列出來的話只會變得像教科書一樣,所以就讓小編簡單介紹一下吧(笑)

生菓子

水羊羹圖片來源

含有水分30%以上的話就是生菓子。常見的生菓子有櫻餅、水羊羹、銅鑼燒,也因為水分含量較多所以不太能長久保存。不過這一類的和菓子很適合做成各種漂亮的樣子,所以在送禮或作為茶會點心都很適合喔!

半生菓子

和菓子圖片來源

水分含量10〜30%,常見的有最中、羊羹。而水羊羹跟羊羹又有什麼不同呢?其實小編自己吃起來的感覺,水羊羹比較軟,甜味也較淡,很適合在炎炎夏日食用喔。羊羹就比較硬而且甜味很明顯,如果是嗜甜的朋友可能會比較喜歡羊羹吧!

干菓子

金平糖圖片來源

水分含量10%以下,金平糖、仙貝都是這一類的。這邊就很好想像了,因為水分含量少,所以好保存,不過小編也聽周遭的日本人說這一類的和菓子比較不好吃(笑)像金平糖,就是砂糖的味道嘛!不過這在古代可是貴族才吃的起的喔!

小編私心推薦 5種日本傳統點心

介紹完大分類當然還不夠,小編會再介紹幾種私心推薦的日本傳統點心吧!

蕨餅(わらびもち)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有賀とうこさん(@39ariga10)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這個是小編私心第一名!第一次吃到時整個驚為天人,覺得世界上居然有這麼好吃的點心!
蕨餅是關西地區的夏日代表點心,用一種特別的蕨類植物的根部磨成粉後,再加入水和糖製成。
然後撒上黃豆粉再淋上黑糖蜜,吃起來軟綿綿並帶有甘甜味,實在是超好吃!

蕨餅最早的歷史是從日本戰國時代流傳下來的,對當時的百姓來說,蕨餅甚至還是緊急儲備糧食呢!
不過真正使用蕨粉作成的蕨餅顏色偏黑色,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蕨餅都是透明或偏淡黃色的。

這是因為真的用來做成蕨餅的蕨粉稀少且貴,因此一般的蕨餅都混用澱粉及葛粉來做成。
小編也推薦大家請一定要吃吃看真正的蕨餅,味道跟口感真的不一樣喔!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lohalimilimi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餡蜜(あんみつ)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Mayumiさん(@mayumi_8686)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再來也是小編超愛的傳統點心—餡蜜。
其實是混合了紅豆泥、求肥、白玉、寒天,並淋上黑糖蜜。依照店家推出的菜單不同,也能加上果乾或是冰淇淋等等更現代化的吃法。

求肥(ぎゅうひ)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麗しの和菓子さん(@u_u_lala)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這個點心也是好吃到讓小編一定要單獨寫出來!
求肥是用糯米反覆搗出黏性後,加上水和砂糖製成。特色是比麻糬還要柔軟的口感,而且就算久放也不會硬掉!(一般的麻糬久放就會硬掉了)而且吃起來也是軟Q軟Q,非常清爽順口喔。

水羊羹(みづようかん)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さーこさん(@saopeichan)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跟一般的羊羹比起來因為添加的寒天較少,所以比較柔軟。以前是冬天才能做的年節點心,但現在因為冷藏技術已經十分普遍,變成一整天都可以吃到了,也因為冰冰涼涼又柔軟的口感,十分適合夏天吃喔。

一般在說「羊羹」時指的都是「煉羊羹」,也就是較甜較硬的羊羹。
這種羊羹因為容易保存,甜份又高,在以前也是被作為緊急糧食的替代品。因為吃一點點就能補充足夠的熱量啦,所以大家在吃的時候,也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

櫻餅(さくらもち)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をぎのさん(@ogin8)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說起櫻餅就很有趣了,櫻餅的外觀分有「關東風」、「關西風」。關東風的櫻餅外觀是捲成筒狀的,又稱「長命寺餅」。關西風的櫻餅則是像糯米糰狀,又稱「道明寺餅」,而且在關西地區幾乎看不到關東風的櫻餅喔。
有趣的是關西風的櫻餅在戰國時代是武士們的隨身糧食,將糯米搗碎蒸過再乾燥後做成的,吃起來會有顆粒感跟米特有的味道。因為好保存,所以就變成隨身糧食了。
關東風的櫻餅則是用小麥粉加水做成表皮。

至於小編也一直很在意的就是,不管關東風還是關西風,那片櫻葉到底能不能吃?
而正確解答是:雖然葉子可以吃,但一般會建議只吃裡面的櫻餅就好了。
小編沒吃過櫻葉,但猜想大概是因為不好吃才不推薦吃葉子吧?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hawaiigirl0112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小編不藏私 大推薦的傳統甜點店

介紹完幾種日本傳統點心,接下來就來介紹小編推薦的傳統甜點店吧!來日本要是少吃了傳統點心還真是有點可惜。

上野 みはし(mihashi)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Kentさん(@eatloveken)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這是一家餡蜜的昭和時代專門老店,小編推薦平日午間前來,不然假日的排隊人潮可是會讓人光看一眼就放棄啦!
在上野本店的附近PARUKO_ya也有分店,如果人潮太多也可以前往碰碰運氣。
小編最推薦的是みはし的「杏クリームあんみつ」(杏桃冰淇淋餡蜜),糖漬過的杏桃酸酸甜甜,配上濃厚口感的牛奶冰淇淋,還有軟綿綿的求肥、Q彈的白玉丸子,最後再大吃一口甘甜的紅豆泥跟寒天。
吃完都覺得一整天工作的疲憊不算什麼啦!這裡也會定期推出季節限定菜單,請不要錯過冬天的草莓餡蜜!當然如果覺得太冷了,上野 みはし也有熱食餐點可供選擇,最後如果覺得不錯的話,就帶一份伴手禮送給朋友吧!

みはし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址:上野本店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4-9-7
電話:03-3831-0384
營業時間:10:30~21:30(最後點餐 21:00)
公休日:不定期

上野 うさぎ屋(usagiya)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ヒトミさん(@hitomigourmet)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以銅鑼燒聞名的兔屋,雖然是大正年間開業的老店,但是現在也經營著很受年輕女孩歡迎的兔屋咖啡。其中兔屋咖啡最特別的就是只有「開店10分鐘之內」才能點的鬆餅吧,據說非常好吃,可是小編實在是趕不過去啊!
而且原本小編非常討厭銅鑼燒,覺得裡面的紅豆餡都十分甜膩,吃到一半就想讓人丟掉了。可是兔屋的銅鑼燒卻讓小編完全改觀!裡面的紅豆餡是「粒餡」,也就是還帶有顆粒感的內餡,而且原本小編以為紅豆就是十分甜膩的東西,但是兔屋的紅豆餡卻甜的很清爽可口,讓人吃完一個還想再來一個!外層的銅鑼燒皮則添加了蜂蜜,吃起來也是很順口的甘甜喔!

うさぎ屋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兔屋咖啡:點我前往
地址:〒110-0005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1-10-10
電話:03-3831-6195
營業時間:9:00~18:0
公休日:星期三 ※年底年初的公休日請參考官網

銀座 清月堂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tatsuさん(@ta2_gon)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創業百年的老店,堅持食材的品質與來源,盡力做出能讓客人都最滿意的甜點。東京各處都有店舖,不過有的店面只有食品櫃,如果要前往的話需要注意一下是否有提供座位喔!
最讓人開心的就是這裡的甜點都是「健康取向」,所以不用怕熱量太高、糖分攝取太多,相信年長一點的爺爺奶奶們也會喜歡的味道。
清月堂的代表甜點是草餅及水羊羹,不過小編發現「花瓣餅」的外型也超可愛!另外要注意的就是清月堂的點心都是有分季節販售的,前往選購之前先確定販售季節,免得撲空喔!

清月堂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址:〒104-0061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7-16-15 清月堂本店ビル1F
電話:0120-010-801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五 9:30~19:00
星期六 9:30~18:00

公休日:星期日 日本國定假日

源 吉兆庵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夏本あさみ Asami Natsumoto🇯🇵さん(@natsumotoasami)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依照季節推出不同的和菓子,目前因為是栗子及柿子的季節,源 吉兆庵的季節甜點也是使用這兩樣食材來變化出各式各樣的甜點。最厲害的還是為了確保食材來源,還擁有自己的農園喔!最有名的就是夏季限定點心「陸乃寶珠」,使用岡山產的上等青葡萄,在手工裹上一層軟糖,可說是年年開賣年年難搶。源 吉兆庵在台灣也有開設分店,如果無法到日本來玩一趟的話,不妨走一趟台灣分店吧!

源 吉兆庵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日文)

台北本店:點我前往

地址:台北本店台北市中山區南京西路5號

電話:02-2523-1575

營業時間:12:00~20:30

茶寮 都路里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fumiさん(@fumi.yamama)がシェアした投稿 -


京都的抹茶名店!使用了當季食材搭配抹茶、蕨餅、白玉丸子、果凍等等組成超豐盛的抹茶聖代。這間也是小編大推薦!雖然目前天氣漸漸轉涼了,吃聖代好像有點冷(笑)
但就算是流鼻水也一定要吃的好吃程度,要是去京都卻沒有吃到都路里的話就太可惜了。如果不想吃聖代的話,也有蕨餅與白玉丸子的組合,或是餡蜜。單純享受抹茶香也很不錯!

都路里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址:祇園本店 東山区四条通祇園町南側 573-3 祇園辻利本店 2樓.3樓
電話:075-561-2257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五 10:00~22:00(最後點餐 21:00)
星期六、星期日 日本國定假日 10:00~22:00(最後點餐 20:30)

公休日:無

下次來日本玩的話,就試試看日本的傳統甜點吧!

菓子圖片來源

雖然傳統點心給人一種「上個年代」的印象,但小編覺得日本的老舖們厲害的就在這點,一邊維持著傳統口味,一邊創造出年輕人也愛吃的新菜單。
尤其是日本的點心這麼多!小編覺得不全吃個一遍真是不甘心!大家有來日本的話,除了咖啡廳之外也很推薦到這些有賣日本傳統點心的店鋪,品嘗特別的甜點。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