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蘆薈種植指南!一次了解蘆薈的所有知識吧~你也可以是蘆薈達人喔!

0

文章重點

  • 蘆薈自古以來就被當成珍寶
  • 木立蘆薈和翠葉蘆薈的差別
  • 蘆薈的基本知識
  • 蘆薈的栽培方式
  • 蘆薈的栽培Q&A
  • 讓我們開始種植蘆薈吧!

蘆薈是非常容易照料的多肉植物,可愛的外表,從以前就被當成觀葉植物而為人所熟知,蘆薈經常被用在民俗療法中,也是可以食用的植物,非常值得細心培育喔!
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一起認識這個常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植物,了解蘆薈的種植方法及栽培方式,讓你能夠妥善照顧好蘆薈。

蘆薈自古以來就被當成珍寶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mmer(@succulentscientist)分享的貼文 張貼


自古以來不管是西方還是東方,都非常善於利用蘆薈這種植物,主要是用於保健胃腸或當成瀉藥,在民俗療法的使用範圍也相當廣,可以用來治療燒燙傷或刀傷、瘀青,更是化妝品的珍貴原料來源。
到現今蘆薈還是止瀉劑的成分之一,也被用來製作成化妝水等化妝品。小編記得小時候不小心燙傷時,媽媽還曾經拿庭院所種植的蘆薈,幫小編的傷口做緊急處理呢!可見蘆薈真的是非常平易近人的植物阿!
引用自網路資料

木立蘆薈和翠葉蘆薈的差別

提到蘆薈,就會想到木立蘆薈翠葉蘆薈這兩個具代表性的品種。
木立蘆薈富含的蒽醌類成分,具有緩瀉效果。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den Garden(@familygenus9)分享的貼文 張貼

翠葉蘆薈的葉片肉厚可食用部分多、苦味較少,則多用來食用。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l about Plants(@lujimplants)分享的貼文 張貼

兩種蘆薈培育方法不同,與木立蘆薈相較之下,翠葉蘆薈較不耐寒,日本只有在沖繩才能種植。台灣的天氣較潮濕溫暖,兩種品種大抵都可順利栽植。

蘆薈的基本知識

木立蘆薈原產於南非共和國,翠葉蘆薈則產自北非到阿拉伯半島之間的地區,也有說法原種是來自於地中海。
屬於百合科蘆薈屬的多肉植物,產地集中於南非、馬達加斯加及東南非一帶,品種更超過400、500種以上。

引用自網路資料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lannah Marie(@smalltownplantlover)分享的貼文 張貼


根據蘆薈品種不同,植株外觀也有很大差異,種類形形色色,從20公分到最高將近10公尺高度都有!雖然耐熱但也怕寒,不過只要不栽種於霜雪中,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以台灣氣候來說,一年到頭都可種植於室外。
此外,蘆薈的生命力非常強韌,切除葉片之後也不會枯萎,會再重新長出新葉。

蘆薈的栽培方式

蘆薈
圖片來源

以下小編就各方面的蘆薈栽種重點做簡單的說明,看完了大家都會成為蘆薈專家喔!

蘆薈的栽培方式~種植篇

蘆薈
圖片來源

培育蘆薈時,最優先要考慮的就是種植的步驟。
種植的重點可以分成以下三點:
①於最佳時期種植
②選擇最合適的土壤
③選擇最合適的鉢盆
只要遵守這三點,就不會傷及蘆薈而可順利種植。

《種植時期》
最佳時期為3到5月之間
《種植時需要準備的物品》
苗株、鏟、盆(如蘆薈體積大小,大一點比較能夠穩定種植)
土壤(排水性佳土壤、多肉植物用土、自己混合的話可採腐葉土2至3成以及赤陶土7至8成的比例)

《種植步驟》
①將苗株置入盆中,慢慢加入土壤。
②即使根部接觸盆底也沒關係,使植株穩固深插於盆中。
③蘆薈的葉片較重,必須讓它穩定不會倒下。
④經過一週後再開始澆水,使苗株與土壤交融。

蘆薈的栽培方式~日照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Anis McGowan(@anis_sewing)分享的貼文 張貼


蘆薈喜好日照,可放置於日照良好的窗邊,不須使用窗簾遮住陽光。
但是夏天溫度高,應該要避免太陽的直接曝曬,要放在可以適度照射陽光的地方,也可放置在陽台,避免霜雪凍傷即可,即使0~3度低溫,蘆薈也可以存活,相當容易照料。
【引用自網路資料】

蘆薈的栽培方式~澆水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這一刻_(@inthismomenttw)分享的貼文 張貼


蘆薈的澆水照顧也相當簡單,即使忘記澆水也很少發生枯萎情況,從這點可得知蘆薈非常適合新手栽植。
整年只須注意讓土壤保持乾燥,澆水時只需澆透到從盆底會流出水的程度即可。冬天完全不澆水也不會乾枯,相反的必須注意,若持續沒有讓水順利排出、保持乾燥的話,可能會發生根部腐爛的情況喔!
【引用自網路資料】

蘆薈的栽培方式~肥料篇

多肉植物的蘆薈幾乎不需施肥就能生長良好,成長期為5至10月之間,只需每兩個月施肥一次即可,氣溫變低時不需施肥,以避免傷及植株,液肥和固態肥料皆可使用。

蘆薈的栽培方式~繁殖和分株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uyin Huerta(@suyinhuerta)分享的貼文 張貼


培育植物除了日常照顧之外,總是會非常期待植物的成長茁壯、變大增多。蘆薈也是細心照料後就會成長繁衍的植物,新芽也會不斷增加。可以選擇繼續在同一大盆中繼續繁殖,但若想增加植株數量,就可以進行分株。

《繁殖時期》
最好的培育方法為每兩年繁殖一次。植株成長太大時,會導致根部成長空間不夠或發生根部腐爛情況。5至9月時為較佳的繁殖時期。
《繁殖步驟》
①繁殖前至少一週前,開始完全停止澆水。
②從盆中取出蘆薈,細心剝除土壤。
③切除看起來變黑腐爛的根部部位。
④晾乾3至4天,讓根部充分乾燥。
⑤盆中放入約3分之1深度的土壤,將植株插入於盆中央,再繼續放入土壤。
⑥讓根與土壤交融。
⑦繁殖後,大約經過5天左右再開始澆水。

《分株時期》
基本上整年都可進行,但建議的最佳時期為3至5月左右。
《分株步驟》
①成長到某個程度植株會變得很茂盛,此時可以從母株取下新芽。
②直接在通風良好之處放置一週,使其晾乾。
③晾乾後種植在土壤中(栽種方法與前述種植方法相同)
④再等待約一週時間使其與土壤交融後,開始澆水

蘆薈的栽培Q&A

相信初次栽培蘆薈的人、或是剛開始種植,大家一定有各種疑問,小編就來一一解惑吧!

蘆薈葉片為何會變黑?

蘆薈葉片變成黑色,稱為"葉燒焦"症狀,特別是在剛購入時期必須多加注意,在溫室栽培的蘆薈,如果突然在戶外曝曬陽光,葉片就會變成黑色或褐色,嚴重時葉片還會折斷,斷裂後的葉片會很難重新生長喔!

蘆薈會開花嗎?

蘆薈基本上會在11月至2月稍微變冷的季節開花,橘紅色的暖色系花朵相當美麗喔!

蘆薈需要修剪或維持形狀嗎?

基本上蘆薈不須修剪,但若成長太高,希望控制高度時,可以從節眼處剪下。

蘆薈下端老葉部分掉落,變得不好看怎麼辦?

蘆薈下端的老葉部分掉落,會讓植株變得不美觀,此時可將最下面的葉片從分枝處開始起算約5至10公分處剪下,放置一週左右時間,使切口晾乾,然後插到河砂等土壤中,不需澆水,放置陰涼處等待根部生長,長根之後再種回土壤裡。

蘆薈的食用方法是什麼呢?

蘆薈
圖片來源

①直接食用蘆薈
食用蘆薈的果肉部分時,建議可選擇"翠葉蘆薈"的苦味最少。外皮雖然也可食用,但因外皮較苦不好吃,若想享受美味的蘆薈,可將外皮剝除,只吃中間的果肉部分即可。
②飲用蘆薈汁
削下蘆薈用紗布摩擦,就可做成蘆薈精華液,可以當作果汁飲用,或當作化妝水使用。
【引用自網路資料】

蘆薈的保養品怎麼製作呢?

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自己製作蘆薈的保養品喔!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ORTEIO ROLANDO 😎(@blog_da_elane)分享的貼文 張貼

讓我們開始種植蘆薈吧!

蘆薈既是觀葉植物,也是民俗療法中經常用來食用的多功能植物,新手也很容易就可照顧存活,看完文章,是否也想開始嘗試種植蘆薈了呢?種植植物需要細心照料,只要多方累積經驗,相信大家都可以在家中順利種植喔!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